把握时代潮流,挺进经济全球化更宽阔水域

发布时间:2020-07-20 10:2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伟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可持续发展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洞察历史规律,会发现推动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各个国家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之中,始终可见中国以“敞开大门”的积极心态,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的重要论断,为各方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增进了共识。

经济是国家的基本盘,对于它的观察,不仅要看“顺势而为”,更要见“逆势而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后,中国二季度GDP增长3.2%。“中国终究是中国”的集体点赞,是源于这个国家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优秀成绩单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赢得的。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指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也给风雨飘摇之下的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信心的压舱石、前行的定盘星。

对于中国经济的认可,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你们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习近平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中,深刻阐明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清晰表达了中国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在这里进行充分配置。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开放合作、共同发展,中国“优等生”的表现力,已是共识。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尽管经济全球化偶有阴晴不定的叙事,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窜出新的苗头,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的庞大语境始终不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时与势述说着最简单的道理,而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迎来“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的同比正增长,更是把各国人民的务实选择说得清楚明白。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习近平面向未来的长远考量,顺应着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经济是一片海,从这里出发,驶向经济全球化的更宽阔水域,既要突破空间的障碍,更要解答发展的难题。

走入云端的广交会,体现出中国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大国担当;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在疫情期间吹响汽笛的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产业链提供刚性支撑……中国紧紧把握时代潮流,用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力求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强。携手同心,同舟共济,在浩浩荡荡的前行之中,我们定将抵达“让世界更美好”的彼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