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复苏回升 坚定信心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7-20 10:20: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文龙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复苏,经济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中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从主要指标来看,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恢复增长,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中国经济已经走上了经济复苏回升的上行通道,成为世界上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当前,中国经济显现出了复苏回升的良好态势:

三次产业企稳回升态势日趋明显。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上年增加121万吨,实现了农业增产和丰收。二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9%。

“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复苏回升。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消费增速降幅收窄。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2379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复苏回升源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经济的韧性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市场经济竞争优势的有机结合,来源于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体量和开放发展的有机结合,来源于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人民群众创造性的有机结合。中国经济的潜力来源于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所带来的强大投资需求,来源于收入不断增长后老百姓的巨大消费需求,来源于强大的“中国制造”带来世界朋友圈的巨大外部需求。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回旋余地,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当前,对外中国面临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实施的全面打压和遏制,对内中国面临着繁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但是,只要我们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加快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任务,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中国经济就能够实现行稳致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