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一号工程“双招双引”又出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7 11:13: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西安市,西咸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近日,西安市举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指出,西咸新区始终将“双招双引”工作作为“一号工程”。近年来,西咸新区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1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4家,世界500强企业34家、中国500强企业38家、行业龙头企业1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企业23家、独角兽企业5家。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三一西安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中车长客产业基地、零壹空间动力公司总部、西工大智能飞行器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

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方面,以联通、电信、移动、广电四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商汤科技西安研究院、寒武纪科技公司西部总部、树根互联西北总部、启明星辰西北总部、微软创新中心等项目陆续入区。

赵孝强调,为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大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双招双引力度,西咸新区制定了《西咸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对于实施路径,他提出以下四点:

一是打造招商平台。以西部云谷、沣东现代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等项目为依托,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以西部云谷、协同创新港、天海星沣东旺城等项目为基础,打造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高地。同时,加强重大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满足项目进驻和企业发展需求。通过推行符合投资者需要的“订单式”标准厂房,吸引企业轻资产“拎包入驻”。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在贯彻落实《西咸新区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西咸新区关于加快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西咸新区产业领军及科技创新型人才奖励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资本招商力度,利用设立产业基金投资的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合作发展。加大人才奖励力度,做到人才奖励政策多维度、全方面覆盖。

三是坚持招大引强。以招大引强作为新区招商工作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大型央企和竞争力强的行业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争取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津京翼等客商资源集聚地,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做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工作。

四是加快招才引智。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完善引才措施。围绕产业聚集人才,着力聚集一批新区急需的紧缺型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围绕项目招引人才,推动项目、人才“打包”招引,争取落地一个项目,落户一个团队。围绕资源吸引人才,充分利用西安高校和科研院所聚集,高层次人才丰富的特点,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