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提高生产率是发展中国家脱贫主要动力之一

发布时间:2020-07-16 14:58: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产率,增长,全球,报告,经济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1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生产率:趋势、推动力与政策》报告发现,生产率增长作为发展中国家帮助亿万民众脱贫的推动力之一,如要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的严峻挑战,就需要政策制定者的大力支持。

报告称,生产率增长作为收入增长和减贫的一个重要基础,自2007-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范围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出现下降,生产率增长减速的深度、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都达到近几十年来之最。报告警告说,过去的流行病和深度衰退的证据表明,如不采取紧急政策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就有可能在未来数年进一步抑制劳动生产率。

报告采用了覆盖35个发达经济体和129个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综合数据库的数据。报告发现,从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促进生产率增长的要素,比如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教育水平和全球价值链增长,或者消退,或者走向反面。此外,报告发现,目前疫情期间的全球贸易衰退和全球供应链受阻如果长时间持续,有可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前景带来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虽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水平长期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但近几十年来贫困率下降,说明其中有些经济体在生产率和收入方面获得了提升。向更高生产率水平靠拢,往往与政局稳定、较好的教育体系、经济多元化和融入全球供应链联系密切。报告发现,目前全球制造业下滑、贸易增长放慢、人力资本受到侵蚀和大宗商品价格前景疲软,都可能增加缩小生产率差距的难度。

世界银行副行长西拉·帕扎巴西奥格鲁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生产率水平仍不到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的20%,低收入国家只达到2%。可能的一线希望或许是疫情带来的行为改变会加快采用新技术、提高企业效率以及科学创新的步伐。然而,确保这些成果得到广泛分配,确保管理好技术驱动型劳动力市场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