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甩锅”福奇不是拯救选情良药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志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特朗普,白宫发言人,甩锅,反科学,解雇福奇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近日,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由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政府的信心日渐消失,然而白宫却试图诋毁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 福奇。其实,这只是特朗普政府在抗疫问题上与卫生专家的矛盾日深以及系列“甩锅”行动之一,事件却凸显特朗普执政团队对科学的漠视和决策的荒腔走板。

事实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白宫与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的矛盾并非一日。表现之一:疫情初期,漠视专家的警告。早在疫情暴发之初,特朗普就一直试图淡化病毒的威胁,还嘲笑民主党人和自由派媒体借题发挥、恐吓民众。他一再向美国人保证“病毒控制得很好”。一次面对媒体的询问,特朗普甚至暗示,即便感染病毒也可以去上班,而且会恢复得很好。难怪许多媒体嘲讽地说,疫情期间有“二要一不要”,即要多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但不要听特朗普“胡说八道”。

表现之二:疫情中期,肆意干预专家的治疗,并解雇不听话的卫生官员。4月19日,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前局长里克 布莱特声明说,他突然被革职,并被调任次要职位,原因是他反对使用特朗普吹捧的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来治疗新冠肺炎。更有甚者,特朗普在一次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上,建议将“注射消毒剂”作为治疗新冠病毒的一种方法,结果导致多个州的民众错误地服用了家用消毒剂。

表现之三:不顾疫情蔓延和卫生专家的强烈反对,仍坚持“重启美国”并举行大型竞选集会。五六月间,特朗普全然不顾卫生官员的警告,呼吁尽快重启经济。英国《金融时报》披露,被特朗普委以重任的库什纳一直认为,检测太多的人或订购太多的呼吸机会吓坏市场,所以白宫不应那样做,结果特朗普显然听从了他的话。

而特朗普即将“解雇福奇”则一直是媒体热衷报道的话题。此前,福奇作为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出现在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上,成为许多美国人“心安”的理由,然而他的烦恼则是如何消除特朗普的信口开河导致人们对疫情的误解。

针对媒体的质疑,福奇曾无奈地表示,面对特朗普在简报会的胡言乱语,他也不能走上前抢走总统的话筒。正如英国《卫报》所言,特朗普的一派胡言可能误导公众,并且分散顶尖科学家的注意力,他们本该集中精力应对病毒,却要费心消除特朗普的胡说造成的危害。5月份,在福奇表达“如果政府更早采取缓解措施可能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之后,美国保守派马上群起而攻之,而特朗普特随后转发了一篇要求解雇福奇的推文,更加激发了公众对于福奇去留的猜测。五月时,特朗普似乎不再满意福奇大出风头,而是走上前台,将简报会变成自己领导行政部门抗击疫情的成绩发布会,福奇则一度从公众视野中消失。

近期,随着特朗普政府试图“甩锅”世卫组织和中国未遂之后,为转移公众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指责,白宫开始对福奇“下黑手”。7月1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白宫匿名人士称“部分官员对福奇博士在某些事情上出错的次数感到担忧”。同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吉鲁瓦尔在接受BNC采访时表示,福奇总是从“非常狭隘的公共卫生角度”看待疫情。言外之意,福奇并不能准确地领会总统的防疫政策。而此前的7月9日,白宫发言人凯莉 麦克纳尼则拒绝透露特朗普是否仍然对福奇有信心,似乎显示特朗普正在考虑“解雇福奇”。

显然,面对不断失控的美国疫情,以及在总统竞选中与民主党参选人拜登的差距越拉越大,特朗普必定想“出奇招”挽回民众对自己的信心。然而,“甩锅”福奇却注定是昏招,因为解雇福奇既不能让疫情在美国戛然而止,也不能挽救特朗普陷入颓势的选情,反而凸显特朗普非理性、“反科学”的抗疫决策,让美国人对他们的总统更加失望。(责任编辑:唐华)(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