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楼市价格上涨现象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发布时间:2020-07-15 10:25: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莫开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楼市,价格,调控,房价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有77个城市,较上月增加11个。其中,宁波、嘉兴、上海和杭州环比上涨均超过1%。尤其深圳、东莞等城市还出现新开楼盘“日光”、“秒光”现象。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也出现普遍上涨态势。

对此,各地频频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仅上半年各地政府发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超300次,意在收紧楼市,通过加大供地力度、加大新房供应量、限价、限售等方式,对原来的调控政策进行“查缺补漏。尽管这些政策调控力度比往年有所缓和,但调控依然呈升级态势,调控的气氛也日趋紧张。

在这种楼市形势下,不少购房刚需族就不太淡定了,到底是现在及时购房以免房价继续上涨加大经济负担,还是等待未来一段时间房价下跌再购房而减轻购房负担?

决定民众现在是否购房的关键因素是三、四季度的我国楼市房价是否还将持续上涨。而从当前种种迹象看,我国未来房价继续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绝非空穴来风,因为推动我国房价上涨的动力依然较强。

首先,从需求端看,疫情积压的购房需求在二季度开始释放,四、五月份效果比较突出,到三季度可能还将更加提升。而且,热点城市因为新房限价严厉,导致了一、二手房子价格倒挂严重,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投机性需求的活跃,这也对房价上涨带来了较大的推动力。尤其随着疫情好转,未来经济将会更加回暖,投资投机性购房还有可能更加活跃。同时,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投资产品在选择性上仍然相对单一,民众缺乏有效保值增值理财投资渠道,房子仍然是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这种走势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都难得到有效扭转,这也将是我国未来房价持续上涨的强劲动力。

其次,房企在促销力度上加大,对房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同时,各级政府在房价上涨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二季度,不少城市政府在引进人才上出台了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更有甚者,一些城市政府为了去库存,采取了积极的刺激政策,比如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等,都对房价上涨进行了较强的拉动。

再次,当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客观上也刺激了房价的回升。不少银行机构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拉升房价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比如三、四月份深圳银行机构推出的中小微企业经营贷,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深圳楼市价格的非正常上涨,被金融监管当局当头棒喝叫停。同时,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也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也被监管当局发布了警示。

最为明显的是,央行三次降准释放了17400亿元资金,导致了货币投放加速,加上资金利率的普遍下行,使得整体流动性快速增强,既增加了广大民众及投资者对房产持有的动力,也刺激了房企拿地热忱。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各级政府“卖地”收入最高的5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合计达2.29万亿元,同比上涨17.3%。这一切都将以房价上涨为终极代价来消化。

总之,我国楼市价格上涨现象可能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下半年房价还会上涨,购房刚需族应正确对待或准确把握客观时机,以便做出准确的购房决策。同时,政府仍然不能放松调控,应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调控原则,坚决“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适当时候应开征房产税,刺激存量房产的盘活,优化我国的房产结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