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打“台湾牌”的真实目的是遏制中国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13 13:1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昆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台湾牌,对台军售,遏制中国,美国白宫,美国国务院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近段时间,美国加大介入台海问题的力度。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于美东时间7月9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决定批准新一波“对台军售”。这波军售为估价6.2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82.71亿元)的“爱国者先进能力三型导弹(PAC-3)”。这是今年特朗普政府的第二波“对台军售”,也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第7次。有评论认为,美国正在落实所谓的“对台军售常态化”。

在笔者看来,美国阶段性“对台军售”,除了进行“二手货大清仓”、收取“保护费”外,也是依据政治情势现实及策略考量需要,适时加大力度,对中国大陆发起猛烈攻势所采取的诸多手段之一。

从美国国内来看,即将于今年11月初举办的美国总统及国会选举,目前选战已步入了白热化阶段。特朗普急需借由创造议题的方式来拉抬声势,而对被美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大陆发起猛攻成为其便宜行事、屡试不爽的策略之一。

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Gallup)于7月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施政满意度已从今年5月高点49%下滑至38%,逼近他在2017年的最低点35%。盖洛普公司指出,特朗普的“铁票”正在全面流失。这对寻求连任的特朗普而言无疑是一大警讯。

而在美国国内反华势力高亢的氛围之下,特朗普借由各类型议题加码对中国大陆发难成为了应有之义。近段时间以来,美国挑衅动作连连。例如,7月初美军派出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和尼米兹号(USS Nimitz)两艘航母在中国南海演习叫阵。并且,美国军机三番五次抵近广东进行侦察,挑衅意味浓厚。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借由涉港、涉藏和涉疆等议题进行大肆炒作,不断抹黑和攻击中国大陆,甚至祭出措施要制裁中国官员。

在这一背景之下,美国大打“台湾牌”,事实上是其“全面围堵”中国大陆的重要一环。而此次对台军售,包括近段时间炒作的“台湾防卫法”,声称要应对所谓大陆“对台湾不断加大的‘军事威胁’”,阻止大陆“对台湾采取造成‘既成事实’的策略”。甚至是美国白宫国安前顾问波顿于7月2日扬言,美国应全面给予台湾所谓的“外交承认”,并建议美国要“使用多种手段对北京‘不对称施压’”。这些都是美方打出的“组合拳”,是其为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系列小动作。

从上述可知,一方面美国选举日趋临近,美国政客焦躁不已,不断针对涉陆议题进行疯狂炒作。而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主动配合美方对抗中国大陆。美国不断借由各项议题,通过不时制订“国内法”的方式干预并介入台海问题。同时,采取不断声援及“对台军售”的形式来营造“撑台”的景象。比如,7月9日美国白宫国安会便发文暗挺民进党当局与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兰“互设代表处”的举动。

可以预见,在美国大选之前,美方将变本加厉,甚至是无所不用其极地疯狂大打“台湾牌”,而民进党当局则会伺机炒作“美国牌”。由于域外反华势力与“台独”势力相互勾搭、沆瀣一气,试图给中国大陆使绊添堵。随着民进党当局为虎作伥、火中取栗的戏码接连上演,各方角力有可能会继续激化。不过,任何逆流举动势必会遭遇重挫,毕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不可动摇。(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