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经济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0-07-13 13:1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盘和林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环境改革,赋能,环境报告,经济发展,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7月8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既立足当前,围绕保上亿市场主体,落实好已部署的财政、社保、金融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又着眼长远,用改革的办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更大市场主体活力,并确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项政府会议中的高频词汇,国家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确实下定了决心,给足了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成为各地政府部门的必修课,我国的营商环境也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改善。据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排名升至第31位。对比2012年排名91位,我国营商环境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显著提升。

那么,为何优化营商环境如此重要?这是因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经济竞争力,为经济发展赋能的重要举措。

一波接一波的改革举措,在彰显政府决心的同时,旨在为市场主体注入强心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转型需要,为了激发经济主体活力,必须要优化营商环境来改善企业投资和经营环境、提高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吸引对外投资等。可以说,构建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那么,当前的发力点又在哪里?细看会议提出三项具体举措,针对性也很强,都是对准当前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强化为市场主体服务,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政务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简而言之,目的就是为企业提供热心周到、高效便捷的服务,通过加强“放”与“服”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对于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中坚力量,但是在整个经济体系中,中小企业又是相对脆弱性的存在,并且受疫情的冲击也很大,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就是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二是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我国当前的就业压力,一方面来自于经济下行压力导致就业市场压力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也比较突出,社会资源和劳动力的供求之间存在明显的结构错位问题。今年以来,除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复工复产保住就业岗位外,创造就业岗位也被摆到了重要位置,笔者认为,这也是推动就业很重要的方面。

2020年以来,政策推动下,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以及“两新一重”的力度在加大,这类高科技行业的建设能够引导劳动要素的再分配,能够开拓更多的需求空间和培育新的业态,通过与商业模式的紧密结合,进而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对于解决就业压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优化外资外贸环境。对外贸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全球疫情给我国外贸带来的挑战依旧严峻。扩大外资外贸需求,需要提升产业政策弹性,使政府服务水平、法制化水平、基础设施配套、行政审批效率、制度创新度进一步提高,着力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当然,除了依赖政府推动的营商环境的改善,稳外资也需要企业提高自身实力,带动更多出口。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在摒弃传统以量取胜、生产效率低下、产品附加值偏低的外贸发展方式,企业要注重通过科技进步、模式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生产效率。

总而言之,营商环境改革也是个持久战,营商环境改革的目标,其实最终不是在于办事流程减少了一天或半天、负面清单又调整了多少、就业率增加了多少等,而是在于以真正开放的姿态、更严格公平的监管、更有效率的落实,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为经济发展赋能。(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