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开建全球最强核动力破冰船,确保商业船队在北极全年通航

发布时间:2020-07-08 13:19:2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柳玉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破冰船,俄罗斯,核动力,北极航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开建世界上最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独立报》7日称,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核动力破冰船公司宣布,俄远东“星星”造船厂开始建造世界上功率最强大的10510型“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号。“俄罗斯建造世界造船史上最强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将确保商业船队在北极实现全年通航”。

报道称,7月6日在滨海边疆区大卡缅市造船厂船体生产厂区举行了“俄罗斯号”破冰船的首批船体金属切割仪式。“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将成为俄罗斯新一代破冰船队的基础,它的排水量高达7万吨,配备两座RITM-400型核反应堆,总功率为120兆瓦,最大破冰厚度为4米,可在冰层中为大型运输船以及超级液化气运输船开辟一条宽约50米的航道。

根据合同规定,这艘破冰船将于2027年完工。俄罗斯还计划再建造3艘同级破冰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7日称,俄军事专家德米特里·利托夫金表示,俄罗斯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破冰船队,这对开发北极航线和北冰洋资源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这让俄罗斯在开发北极时拥有绝对优势。强化北极的军事部署也离不开破冰船。为与俄罗斯竞争,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建造大型破冰船。但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阿列克谢 拉赫马诺夫表示,美国至少需要7-8年才能造出大型破冰船,且成本比俄罗斯高出两倍。(柳玉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