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即将来临?投资者仍需谨慎避免盲目冲动

发布时间:2020-07-07 13:4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莫开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牛市,投资,指数回归,理财,沪指

莫开伟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7月6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又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沪指涨5.71%,深成指涨4.09%,创业板指涨2.72%。两市逾200只个股涨停。沪指创近2年半新高,进入技术性牛市。

在这种情势下,全国迎来股民一片欢呼之声,久违了的喜庆之色再次显露在股民脸上。中国低迷了近两年的股市太需要这波牛市行情的到来。

之所以称这波A股行情为牛市,是因为起始于上周的上涨行情符合牛市的基本特征:几乎所有板块均出现了上涨态势,如券商、银行板块大涨,板块内各有近30只个股封板;保险、半导体、房地产、餐饮旅游等板块集体走强。两市成交额达1.57万亿元,创5年新高。尤其是资金成交量大幅增长,市场氛围呈活跃迹象。

牛市到来总是与基本经济面相联系的,经济复苏乃至活跃是牛市来临的最基本推动力。但有时也会受到政策红利及其他人为因素推动而出现上涨行情,也就是说有时候A股上涨会偏离基本经济面。比如1996-1997年、2005-2007年、2009年-2010年这三段牛市的共同点都是由基本面来推动的,启动时估值低,企业盈利改善;而1999-2001年、2014-2015年这两段牛市则是由流动性、政策推动的。

这一波牛市的情势又是如何呢?就当前而言,可能有三方面因素推动:其一,中国政府在抗疫方面采取的措施到位。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加上中央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实体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基本到位,使得我国企业在生产经营恢复方面全球首屈一指。最近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归荣枯线以上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就是较好的说明。另外政府对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限制逐步取消,这让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试图进入中国A股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复苏的红利。这一点在上周及今天北上资金大幅增长的态势中可窥一斑。

其二,中国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旅游及其他行业都呈现回暖迹象。此外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也让部分资金流入股市。目前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以及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使得原来部分银行存款及理财资金回调股市。更为重要的是,证金公司周末发布了一条大利好消息,宣布取消券商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这个政策可大幅度提高投资者的融资融券规模,放大了A股投资杠杆,很大程度上推动了A股市场活跃度的回升。

但即便当下的A股行情符合牛市的基本特征,但广大投资者依然应保持足够理智,不能盲目冲动。这波“牛市”的到来仍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一是中国经济虽然呈复苏迹象但基础还很不牢固,大量的中小微实体企业由于受制于融资难、融资贵,仍处于生产经营艰难期;二是进入A股的国际游资也不乏套利嫌疑;三是证金公司宣布取消券商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犹如一柄“双刃剑”,既给投资者带来加杠杆投资股市的赚钱效应,同时也可触动投资者无节制的贪婪欲望,容易让投资者好了伤疤忘了痛。

当然,这波牛市行情来得还是相当重要、及时,对疫情后促进实体企业进一步复苏将起到有效推动作用。作为投资者还是应该准确把握客观经济形势,切不可盲目乐观而忽略了股市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