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对特朗普发逮捕令宣示却不敢“越雷池”

发布时间:2020-07-06 11:24: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特朗普,伊朗方面,伊朗石油,伊朗总统,逮捕令

王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伊朗司法机构对涉嫌暗杀苏莱曼尼的36个人发出逮捕令,这些人主要来自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官员和军事人员,美国总统特朗普赫然位列其中。伊朗方面称,这些人将面临“谋杀和恐怖主义”罪名指控,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协助。除特朗普外,其他被指控人员的身份并未公开。伊朗方面还表示,即使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结束后,也会继续起诉他。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在声明中回应称,“不会考虑这种性质的请求”。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章程第3条,“严格禁止本组织进行任何具有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性质的干预或行动”。

伊朗在发出逮捕令的时候,应该会料到国际刑警组织的反应,因而伊朗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对外宣示,是对内对外宣传的需要。

首先,伊朗要对外界表示,其在暗杀苏莱曼尼的问题上决不退缩。2020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此后,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两座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作为报复,然而并未造成实质性伤亡。伊朗守住“对等报复”的底线,但“复仇”并未真正结束。

苏莱曼尼是革命卫队的元老级人物,是伊朗在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战地指挥官和军事战略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关系甚笃。其死亡被伊朗领导层视为奇耻大辱,国内民情愤慨。近日,伊朗高调公开处死了涉嫌对外出卖苏莱曼尼行踪的伊朗公民。伊朗外交部副部长莫森·巴赫万德表示,伊朗希望确认那个操纵无人机直接杀害苏莱曼尼的人,“在将这些人绳之以法之前,伊朗决不会放弃努力”。

伊朗在苏莱曼尼遇害问题上不会善罢甘休,对内是为向国内民众有所交代,在美国加强制裁的背景下,增强国内凝聚力;对外既是为向美国表明伊朗不会退缩,更是为吸引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注意。

其次,鉴于目前美伊各自的形势,两国都不想在美伊关系上“动真格”。目前,美国面临多重危机,经济过早重启导致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居高不下,已连续几日创新高,且没有缓和趋势;种族骚乱引发的社会矛盾还在发酵,种族问题延烧到社会文化领域,各领域“改名”、“纠偏”已发展成一场社会文化运动。特朗普面临竞选连任危机,而共和党建制派公开宣布不支持特朗普,为其对手拜登背书。前国安顾问博尔顿出书揭露特朗普心性不成熟,再加上其抗疫不力、应对种族问题不力,特朗普内顾不暇。

第三,而从伊朗方面看,伊朗自身也面临很大问题。制裁使伊朗石油收入锐减,非石油产品出口结汇困难,造成政府外汇短缺,直接限制了进口药品和医疗设备的支付能力。而美国又在疫情期间追加了多轮制裁,使伊朗抗击疫情更加困难,并且里亚尔对美元汇率近日跌至新低。6月28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由于敌人施压及疫情,这是最困难的一年。2018年以来经济压力持续增加……现在对我们亲爱的祖国构成最为沉重的压力。”

在此情况下,两国“管好自己的事”可能对彼此来说都更为重要。美伊在此情况下可以选择对外展示强硬姿态,但却不敢真的“越雷池”。特朗普为争取其“红脖子”铁票仓,尤其是基督教福音派的支持,必要时须对伊朗强硬,但美伊擦枪走火将使其选情万劫不复。而伊朗实力较弱,与美国较量起来轻则被追加制裁,重则有政权安全风险,因而对美示强会更巧妙地把握好“度”。

美伊对抗态势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美伊在中东的对峙是长期化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不断相互示强,隔空互怼,将成为一种常态。(责任编辑:王鑫)(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