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频频打压中国驻美媒体背后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0-07-04 14:3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鸿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媒体政治,关键词,打压,美国国务院,转移

江鸿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

6月22日美国国务院以“政府宣传机构”为由,宣布把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4家中国媒体在美机构列管为“外国使团”。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是美方赤裸裸对中国媒体政治打压的又一例证,将进一步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也进一步暴露出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甩锅”“发动贸易战”“干涉香港问题”“人权指手画脚”……一个个关键词串联起了近年来的中美关系。毫无例外,此次对中国驻美媒体的打压又浮现出了“转移”“双标”“虚伪”“霸道”……这样一组关键词。认清这些关键词背后的实质,我们就会赫然发现,2020年的美国原来变成了这个样!

转移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便开始了频繁“甩锅”中国的表演。但眼看着“甩锅”已然无效,并没起到转移民众怨气的作用,擅长“甩锅”的美国便又祭出另一“大招”,打压限制中国驻美媒体的新闻报道活动。在美方看来此举不但可以抹黑中国,而且还能够尽可能少的让美国的家丑不再外扬出去,堪称一举多得,进入了“甩锅2.0”时代。

只不过美方可能没想到的是,这一“移魂大法”用错了地方,其举措不但难以奏效,恐怕还会让人们更加看清美国对中国媒体报道的惧怕。

双标

标准是人定的,有些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的标准才能为人所接受,甚至成为国际标准。但有些国家推出的标准,名为标准实为有色眼镜,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准则,与我一致者就是正确,不一致者则必须除之而后快,此即为双标。而美国此次对中国驻美媒体的打压就是实实在在的双标!

国家有不同,体制有不同,媒体更有不同。这就好比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相,现实中人们是不会苛求所有的人都一模一样的。但是到了国家层面,美国却端出了一盘自身炒就的菜,并且自我感觉良好地要求所有的国家都必须按照美式做法来炒自己的菜,如果炒法不一、味道不对就不符合标准,就必须接受他的制裁。这一家长式的做法俨然与世界发展潮流背道而驰,其结果也必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抛弃。

虚伪

言必称新闻自由一度是美国一块亮闪闪的招牌,但这块招牌的实质却在此次事件中被世人看透。

美方自己接受的本是有条件、有限制的新闻自由,对外却指手画脚、无厘头地要求别人要接受绝对的新闻自由,其虚伪的本性暴露无遗!对此,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大伟的那句“要搞清楚他们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做些什么,我们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此言一出更是狠狠地打了自己的脸。

霸道

嘴头上大谈公平、民主,背地里实施的却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做法。当面一套、背地一套,朝令夕改,换脸天下无敌的美国正在演出着一幕现实版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闹剧。

不过,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再霸道的国家也终归大江东去浪淘尽,被历史的发展潮流冲刷而去,难以立足。

关键词仍在更新,打压事件也不会嘎然而止。面对美国近期对中国的频频打压,该出手时就出手!身正不怕影子斜,中国必然会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责任编辑:高霈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