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势力都无权干涉

发布时间:2020-07-03 11:1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春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香港,中国内政,港区国安法,一国两制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6月3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简称港区国安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港区国安法的出台,是中央政府贯彻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举措,因而得到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护。

中国通过立法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举措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在6月30日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古巴代表53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对中国出台港区国安法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该举措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认为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会得到更好行使。

但是,港区国安法的出台却刺激了美国部分政客的敏感神经。在港区国安法推进过程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员鲁比奥、梅内德斯等人便不停地煽风点火、歪曲抹黑,并通过各种举措妄图阻止该法的出台。如认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裹挟加、英、澳三国联合发表声明反对港区国安法,宣布“对破坏香港自治和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军用装备,宣布暂时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等。港区国安法出台后,蓬佩奥、佩洛西、鲁比奥等人迅速发声,妄言“‘一国两制’已死”“香港民主派人士将受到打压”。美国参众两院6月30日同时推出各自版本的“香港安全港法案”,图谋允许部分香港居民“以第二优先的身份在美申请避难”。

然而,事实并非蓬佩奥之流所描述的那样。众所周知,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发生后,少数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提出“港独”“自决”“公投”等口号,并大肆从事破坏香港社会稳定、侵犯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国家统一的活动,少数境外势力则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为乱港分子唱赞歌并提供各种支持。在此背景下,港区国安法如同出鞘的利剑,将对乱港分子和境外反华势力形成巨大的威慑,对于维护香港的稳定和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蓬佩奥之流虽然言必提香港的“自治”“人权”,但实际上却在从事着破坏香港稳定、自治和人权的恶行,目的就是让香港乱起来,从而实现他们乱港反华的企图。

然而,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国中央政府治下的特别行政区。无论蓬佩奥之流打出多么冠冕堂皇的幌子,都无法为美国的乱港行径赋权,都改变不了美国涉港举措于法不合、于理不通的事实。

首先,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均无权干涉。众所周知,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已成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及此后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之国际法之原则之宣言》和《不容干涉和干预别国内政宣言》对此均有明确规定。香港的主权归属和法律地位,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承认。因此,无论蓬佩奥之流如何花言巧语,都无法改变美国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事实。

其次,美国的国内法亦无法为美国干涉香港事务赋权。在香港问题上,美国动辄搬出《美国-香港政策法》说事,如今又推出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近日,美国少数反华议员还推出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香港安全港法案”。然而,无论这些法案的名字多么花里胡哨,其本质仍是美国的国内法,不是国际法。国际关系的一个基本准则就是任何国家的国内法都不能凌驾于他国之上。美国以自己的国内法为依据干涉香港事务,根本不是什么“依法行事”,而是法律霸权主义,是强权政治的表现。

第三,美国多行不义,道义上根本无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美国虽然动辄打出“维护人权”的旗号,并常以“人权卫士”自居,实际上在人权问题上却劣迹斑斑。就美国国内而言,美国的人权问题体现在诸多方面,如枪支暴力泛滥、种族歧视大行其道、宗教歧视愈发严重、移民政策导致骨肉分离等。在外部,美国虽然大谈“人权外交”,实质上却是打着“人权”幌子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同时,美国还常在人权问题上抵制国际社会的监督,如拒绝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禁止酷刑委员会按期提交报告,威胁国际刑事法院不得对美军及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开展调查,否则将对该法院的人员及其家属实施制裁,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谴责美国种族主义和警察暴行的决议妄加非议等。这样一个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的国家,有什么资格谈人权,有什么资格妄议香港的“人权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