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探索与北京的定位》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9 14:05: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北京,发展,倡议,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6月28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探索与北京的定位》新书发布会暨疫情下的经济全球化走势与中国应对研讨会在京召开。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探索与北京的定位》全书共分为四篇。第一篇为国内篇,主要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由来、典型省份的实践效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对中国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意义。第二篇为北京篇,主要讨论了北京“四个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城市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互动关系、北京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排头兵”的区位优势所在,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给北京对外贸易和投资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及其存在的问题,探讨北京依托“政治牵引”“文化交流”“创新示范”等功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进一步实现自我发展,如何引领国内区域发展,以及如何对接国内和国外两大市场。第三篇为国际篇,从全球视角讨论“一带一路”建设,梳理了国际分工理论进展中全球价值链理论的发展,正视发展中国家在传统价值链分工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所面临的“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境,在此基础上提出“一带一路”平台下的全球价值链良性重构路径及中国方案。第四篇为专题篇,主要展示研究团队在全书撰写过程中已发表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据悉,本次发布会由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带一路”林草经贸国际合作中心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