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出“学习型假期”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16 14:49:48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葛文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假期,学习型假期,学习中心,教师,法国青年

近日,法国政府推出“学习型假期”计划,将投入2亿欧元财政拨款,帮助100万青少年学生在暑期补课。据法国教育部长布朗凯介绍,政府此前发起了“学习型国家”行动,帮助学生于疫情期间完成学业。“学习型假期”计划是“学习型国家”行动的扩展,重点将教育从学校向家庭及家庭之外延伸。

“学习型假期”计划包含4个项目:首先是“开放学校”,暑假期间将开放全国2500所教育机构,向40万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其次为“户外学校”,通过寄宿或野营,体验自然、认识地方文化遗产;第三为“学习夏令营”,国家联合地方政府为25万名青少年提供知识和技能培训;最后是“学习休闲接待中心”,为30万3岁至17岁的学生,成立假日学习中心,提供国家远程教育中心的在线教育课程。教育部将在网上开放注册平台,供民众选择就近项目报名,所有项目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法国教育部调查发现,自3月16日全面停课后,全国约有5%的困难学生因家庭缺少电子设备,遇到上网课的困难。法国《新共和报》称,5月11日逐步复课后,实际复课的学生比例较低,贫穷家庭会因为经济原因,不愿将孩子送回学校。法国教育部估计,约50万青少年可能被迫“失学”,占学生总数的5%到8%。

布朗凯表示,“学习型假期”计划优先考虑贫困家庭的孩子,对其免收一切费用。他说,停课可能加剧教育不平等现象,贫困青少年可能无法享受休假或无法在假期接受教育,因此,“学习型假期”非常必要。法国青年事务国务秘书阿塔尔指出,“学习夏令营”中约20万名额将预留给贫困青少年。

法国家长联合会主席罗德里格·阿雷纳斯表示,应鼓励社区加快开放,让孩子们重新融入社会,因为“社交隔离”政策对青少年造成较大心理影响。法国《解放报》指出,近年来覆盖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公立学校不断被削弱,部分地区严重缺少教师和校医,计划所需的人力、财政和技术超出了地方政府的资源和能力。《西部法国报》指出,计划建立在教师自愿参加的基础上,预计需动员2.5万名教师,这是目前每日在岗教师数量的5倍。

(本报巴黎6月14日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