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承担世界责任的国家根本谈不上“伟大”

发布时间:2020-06-15 09:3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世界责任,世界资源,特朗普,国家的利益,宗派式

谭浩俊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的外甥女布鲁克 威廉姆斯,9日在弗洛伊德的葬礼上哽咽说道。“有人说‘美国再次伟大’,可美国什么时候伟大过?”“美国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即使是从抗议开始。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不仅如此,在葬礼上,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也通过视频致辞,猛烈地批评了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问题。他表示,“现在是实现种族公平的时候,我们不能对深深刺痛我们灵魂的种族主义再度转过脸去。”

确实,美国人一直认为自己很伟大,特朗普上台后,更是叫嚣,要让美国更伟大。但是,正如弗洛伊德家属所质问的,美国伟大过吗?一个伟大的国家,会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不顾人类利益,不对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服务吗?

不错,按照美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金融实力,美国确实很伟大。但是,这一切,都只能为美国人服务,为美国少数人服务,为美国的既得利益者服务。这样的伟大,显然是渺小中的伟大,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伟大,是自私的伟大。在全球人看起来,它并不是真正的伟大。

事实上,这些年来美国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地伤害其他国家利益,侵犯他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抢夺世界资源,破坏世界生态平衡。尤其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这些年,美国利益至上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只要不合自己的意就立马任性作为,退出巴黎全球气候协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威胁退出世贸组织等,一直试图把国际组织当作美国统领世界、掌控世界、掌握世界各种资源、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在反种族歧视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采取措施,反而是带头进行种族歧视。如粗暴对待移民,建立所谓的隔离墙,与少数西方国家建立破坏世界平等的“宗派式”组织。弗洛伊德事件,如果不是美国政府在反种族歧视方面的不作为,也就不会引发波及全美的抗议和游行活动,并引发严重骚乱和暴乱,不会造成全球性抗议。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美国不仅未能承担起积极的应对责任,与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反而在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关键时刻,大搞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破坏已经形成的全球化大格局,严重阻断已经对全球经济发挥巨大作用的全球供应链,导致全球经济在疫情面前缺乏抵抗之力。如果说奥巴马时代,美国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化还能发挥一定作用,具有一定大国形象的话,特朗普时代,就是全球化的最大破坏者。不仅如此,美国还鼓动和组织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一起破坏全球化,导致全球化受到极大破坏,全球经济遭受重大创伤。

尤为严重的是,对世界上不发达和欠发达国家的帮助方面,美国更是完全不顾大国颜面,彻底放弃了对不发达和欠发达国家的帮助。这样的行为,还有何大国形象可言,更别说伟大了。

伟大与否,绝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拿出行动,要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所以,“美国式伟大”,实质是一种笑话。(责任编辑:高霈宁)(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