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驻华大使:非常赞赏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就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7: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张蔚蓝 徐林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疫情,贫困,发展,陈家慧,苏里南,驻华大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张蔚蓝 徐林)2020年是中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苏里南驻华大使陈家慧在接受中国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十分积极的成就,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的努力。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减贫事业带来了挑战,但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依旧决心不减、干劲十足。


‍苏里南驻华大使陈家慧


中国网:今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减贫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陈家慧:据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显示,很显然中国在过去一年的减贫工作中取得稳步进展。这是通过在极度贫困地区发展当地产业,为这些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提供充足的食物、衣物、教育、基本医疗服务和住房保障。此外,为了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中国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行危房改造和集中安置。在2019年底,全国约97%的贫困县成功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十分积极的进展和成就,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的努力。至于对今年的期望,我相信中国进一步消除绝对贫困依旧干劲十足。但要牢记一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及其产生的影响难以预见,仍需克服疫情给中国减贫事业带来的挑战。


中国网: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如期脱贫会带来哪些影响?您有哪些建议?


陈家慧: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为全球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为中国的减贫事业增加了难度。因此,中国政府全力以赴控制疫情的传播,对感染患者进行及时救治。疫情为中国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为了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许多餐馆、商店、市场、旅游景点等暂时停业,各种活动也推迟了,导致失业率上升。


我认为,中国以人为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确保在疫情期间食品杂货店和超市等正常营业,人们仍能够获得足够的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保证日常物品供应充足。食品安全和市场供应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这与中国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目标不谋而合。今年中国没有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目的是为了应对当前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认为,中国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树立了积极的标杆。


中国应继续保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为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中国网:您对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哪些建议?


陈家慧:我认为,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应坚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维护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是:支持他国在减贫方面的能力建设,帮助他们发展相关的减贫政策,这包括与其他国家共享最佳减贫做法、交流减贫经验和知识。


如有必要,妥善提供债务减免或同意债务延期等措施,并保证及时评估和审查,这对减贫工作也非常重要。

 

各国应保持良好的财政储备状况,以应对预期之外的金融动荡或财政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