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美国军方撕破脸,为美国大选增添新变数

发布时间:2020-06-12 10:1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志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美国,军方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继前一段与美国情报界交恶之后,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军方人士的矛盾日趋激化。与前国务卿、四星上将科林·鲍威尔就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打嘴仗,特朗普甚至自揭老底说由于鲍威尔撒谎,美国才会入侵伊拉克。此外,国防部长埃斯珀、参联会主席米利都反对特朗普试图动用军队平定骚乱。说到底,特朗普与军方撕破脸还是源于部分军方人士对特朗普破坏美国宪政、使美国社会陷入严重分裂日益不满,而这也为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增添新的变数。

近期,特朗普与军方领导人的龃龉源自双方对是否动用现役军人平息抗议活动的分歧。由于黑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杀”,全美各地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部分城市的游行者甚至纵火焚烧警察局、袭击警察。然而,面对抗议民众的熊熊怒火,特朗普非但没有出言安抚,反而称他们是“暴徒”,并威胁“敢抢劫,就开枪”。此外,白宫还曾计划在首都华盛顿和部分城市部署1万名现役军人平息骚乱。但国防部长埃斯珀在6月3日明确表示,不支持白宫派正规军镇压骚乱。特朗普对此“大发雷霆”,因为这是埃斯珀任防长以来首次公开发表与总统不同的意见。随后媒体就传出特朗普可能炒掉埃斯珀的消息,但白宫发言人很快说“总统对防长仍有信心”,间接否认了埃斯珀可能去职的传闻。

那么,特朗普究竟可以动用军队平定骚乱吗?根据美国联邦法律规定,通常情况下现役军人不能参与国内执法,除非总统启用1807年国会通过的《叛乱法》。该法规定,总统可不经过国会批准,调动现役部队参与“镇压任何州的任何暴动、国内暴力、非法聚集或串谋”。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政府曾数十次启用《叛乱法》。例如1968年4月,黑人领袖马丁 路德 金遇刺后美国爆发骚乱,约翰逊总统曾向三个城市派出现役军人平息混乱局面。然而,只要是动用军队平息示威活动都会在美国内引起巨大争议。这是因为,美国军队原则上应当保持政治中立,而不应该卷入国内政治。正因如此,前参联会主席麦克 马伦日前公开在媒体发声,称特朗普动用军队是试图将美军“政治化”的做法。他说:“如果过度使用我们的军队、现役部队或国民警卫队,实现族群平等与捍卫和平集会的自由这两种追求,都不会变得更容易或更安全。”

而特朗普不惜与军方领导人撕破脸则是由于近期共和党内反对特朗普连任的声音正在高涨。6月6日,《纽约时报》报道,鉴于特朗普应对弗洛伊德之死一系列的“失分”表现,前总统小布什表示不会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小布什还称,美国需要“反思自己的悲剧性失败”。美国前四星海军上将威廉 麦克拉文也称:“这个秋天,就是为美国选出新领导人的时候。特朗普已证明,他不具备成为三军总司令所必备的素养。”甚至国会有共和党议员称,如果共和党能保住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他并不介意拜登成为美国总统。日前,美国多家机构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在多个决定大选结果的摇摆州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数个百分点。随着军方加入质疑特朗普领导力的行列,以及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建制派开始谋划抛弃特朗普,其在11月大选中成功连任的几率正变得越来越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