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何突然宣布切断与韩国的通讯联络线?

发布时间:2020-06-11 13:14: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毕颖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朝鲜,韩国,通讯联络线路,朝韩关系

毕颖达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6月9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公报,宣布彻底切断朝韩之间的一切通讯联络线路,此举震惊韩国朝野。朝鲜缘何做出如此强硬之举?接下来朝韩关系是否会急转直下?以及未来朝鲜半岛局势将走向何方?这些问题倍受世人关注。

朝鲜做出这样的举措,其最直接的理由,即是对韩国民间团体不断向朝鲜撒放反体制传单的反击。在朝鲜,最高领导人是国民的精神支柱,其尊严神圣不可侵犯,因此撒放损害朝鲜领导人的传单自然是难以容忍的敌对行为,朝鲜对此反应强烈也属正常之举。特别是在《4.27板门店宣言》中明确规定“终止包括撒放传单在内的所有敌对行为”,而韩国民间团体撒放传单的行为违反了双方的约定。

根据6月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发表的谈话内容,2019年韩国民间团体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了10次传单撒放行动,2020年上半年共进行了3次。很显然,朝鲜认为韩国在不断地违反《4.27板门店宣言》精神,因此以终止该宣言中的一些约定来对韩国进行回应。

从更深层次来看,朝鲜对韩国没能如约实践双方的协议内容而深感失望,切断通讯联络线只是这种失望感的一种表达方式。板门店宣言确认了朝鲜的无核化意愿,对于推动南北经济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以及终结半岛停战状态、建立长久和平机制做出了安排,从而开启了朝鲜半岛新一轮的缓和局面。

然而,随着美朝无核化协商陷入僵局,韩国在执行板门店宣言上受到了巨大制约,无论是南北铁路连接还是重启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项目,都未能实质性地推进,在发展对朝关系上也越来越受制于美国的立场。

对此,朝鲜多次批评韩国过于依赖美国,缺少独立行动的意志和能力,谴责美韩联合军演,并频频进行短程火箭发射以进行回应和表达不满。在近期韩国民间团体不断撒放反朝传单的情况下,朝鲜选择切断对韩通讯联络线实则是积压已久的不满情绪的延伸表达。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有关国家将更多的注意力投放在如何有效防控疫情和恢复发展经济上,对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的关注则相对淡化。虽然2019年朝鲜为美国设下了“最后时限”,但在2020年过半的情况下,无核化协商仍不见转机,倍受制裁的朝鲜对于韩国的“调节者”作用越来越失去信心,在强调“自力更生”的同时,努力寻求“正面突破”,面对韩国的“不作为”不再容忍,对于撒放反朝传单这类敌对行动开始正面反击。

在朝鲜的强硬反应之下,朝韩关系遇到较大挑战,未来充满变数。对于朝鲜切断通讯联络线的措施,文在寅政府反应谨慎,表示愿意为继续推动半岛和平而努力,同时也在推动相关立法程序。但朝鲜对于韩国的应对措施持怀疑态度,并警告称将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面对朝鲜的强烈反应,韩国舆论界更多地表示出忧虑之声,认为朝鲜接下来很可能会拆除开城工业园、废除南北军事协议,甚至有可能在边界地区直接进行武力挑衅,南北关系将遭遇重大挑战。

仔细分析朝鲜的表态内容可以发现,朝方也并没有要彻底放弃与韩关系,仍为双方关系发展留有余地。6月4日,在朝鲜劳动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的谈话最后部分强调“若真不希望看到最恶劣的事态,就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其言外之意是:如果文在寅政府能尽快处理好撒放传单事件,并在发展南北关系上做出一些实质性成果,双方关系也可以是向好发展的。当然,韩国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它取决于文在寅政府在发展南北关系问题上的意志和决心,也与韩国国内政治决议效率密切相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