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5.2%

发布时间:2020-06-09 14:59: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新冠疫情,衰退,世界银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产生的快速而巨大的冲击以及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停摆使世界经济陷入严重收缩。根据世界银行估算,全球经济今年将收缩5.2%,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程度最深的经济衰退。


报告说,由于内需和供应、贸易及金融严重中断,预计发达经济体2020年的经济活动将收缩7%。预计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EMDE)今年将收缩2.5%,为至少60年来整体上首次收缩。预计人均收入将降低3.6%,今年将使亿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报告认为,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是那些疫情最严重以及严重依赖全球贸易、旅游、大宗商品出口和外部融资的国家。虽然各地区受影响程度不同,但所有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都存在被外来冲击放大的脆弱性。此外,上学和基本医疗服务中断有可能对人力资本发展产生持久性影响。


报告表示,根据基线预测(假设发达经济体在今年年中、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则在稍晚些时候疫情消退可以取消国内防疫措施,不利的全球溢出效应在下半年有所缓解,金融市场的混乱不会持久),预计全球增长在2021年回升至4.2%,发达经济体增长3.9%,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回升4.6%。但是,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占主导,这些风险包括疫情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金融动荡等。悲观情景预测全球经济今年收缩可能达8%,之后在2021年缓慢恢复至略高于1%,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今年收缩近5%。


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6.1%,反映出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经济中断的影响。由于疫情广泛蔓延对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影响,预计欧元区2020年将收缩9.1%。由于防控措施延缓了经济活动,预计日本经济将收缩6.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