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称疫情冲击似已见顶

发布时间:2020-06-04 14:0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余瑞冬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加拿大,央行,基准利率

(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称疫情冲击似已见顶

中新社多伦多6月3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央行新任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于当地时间6月3日走马上任。鉴于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加拿大经济似已见到曙光,加央行同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不变,仍为0.25%。

作为加拿大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的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从当地时间6月1日起实施防疫新规,接送旅客的人士原则上不得进入航站楼,所有旅客和机场员工在机场必须佩戴口罩,旅客抵港后须尽快离开航站楼。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加央行表示,尽管疫情后经济恢复的方式仍不明朗,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似乎已达顶峰。金融状态有所改善,最近几周商品价格出现上涨。

加央行认为,尽管疫情导致加拿大的产量和就业均承受了历史性的损失,但目前看来,加拿大经济已避免了央行4月份货币政策报告中曾预测的最坏情况。虽然下半年前景仍阴云密布,但加央行预计该国经济将从第三季度开始恢复增长。

加央行表示,其改善市场功能的计划已达预期效果。伴随市场功能复苏和限制措施的解除,央行的工作重点将转向支持恢复产出和就业增长。

加央行也指出,由于不同国家解封的步调不一,全球经济复苏可能需时良久且并不平坦。

今年3月,加央行罕见地连续三次降息,将基准利率由1.75%一路下调至0.25%。

蒂夫·麦克勒姆是加拿大央行第十任行长,其任期为7年。在此之前,他在知名的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担任院长。他早在1984年就进入加央行工作,并曾担任央行高级副行长。其前任、65岁的史蒂芬·波洛兹(Stephen Poloz)在去年底已宣布,不会寻求连任央行行长。此次维持利率,也是波洛兹在卸任前作出的最后一个决定。

加拿大运输部3日宣布新措施,要求航空、水路、铁路和陆路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配备和使用口罩等面部防疫用品。该部门4月中旬发布的准则只要求搭乘各类交通工具的乘客佩戴口罩。

截至加东时间6月3日傍晚,加拿大累计新冠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为93063例,康复51034例,相关死亡7497例。(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