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遮羞布”的美式双标正成为“皇帝的新装”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鸿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皇帝的新装,自由贸易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

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享誉世界。童话中,为了用更简便的方式来治理国家的皇帝被骗子所愚弄,穿上了一件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裸裸地举行了一场游行大典。童话深刻地揭露了皇帝的昏庸以及大小官吏虚伪、奸诈、愚蠢的丑恶本质。

“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这不,时下的现实世界中就正在上演着一幕真实版的“皇帝的新装”。

5月24日,美国公民乔治·佛洛依德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警方逮捕。当时三名警察将他按在地上,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盖压住他的颈部8分钟之久。之后佛洛依德陷入昏迷,送医急救后不治身亡。佛洛依德之死在全美引发了示威浪潮。

游行、示威在美国本不足为奇,但让人大跌眼镜的则是美国政界随后的表态,5月2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先是指责明尼阿波利斯市长“缺乏领导力”、“软弱”,继而又公开声称“抢劫开始之时,就是开枪之时”。

游行、暴力、警察……,当这组在中国香港出现的关键词,当这个曾被美国高官称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的现象降临到了美国,一切又都换了一副面孔。面对此情此景,美国官员忙不迭地给这条赤裸裸的“身躯”穿上了一套“双标式”的“皇帝的新装”。

但是时过境迁,闭目塞听的美国部分官员可能根本没有想到多数世人如今已经不再是随声附和的“应声虫”,也不再是唯唯诺诺的“胆小者”,看不见就会大声说出“他什么都没穿”,不满意就会直接喊出“我不能呼吸”。这一下,“皇帝的新装”的“双标式”遮羞布也被彻底撕了下来。

撕下了“双标”的遮羞布,让我们看清了多重“国格”的美国酿造出的一系列“双重标准”的真相,理清了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虚伪,认清了其霸权主义的真实“嘴脸”。

撕下了“双标”的遮羞布,让我们看清了美式“双标”背后是骨子里价值观的双标,是美国至上的明显体现,是非对称、不对等的所谓美式“自由与民主”的真实面目。

当弗洛伊德们喊出“我不能呼吸”时,美国的“自由与民主”在哪里?当报道示威的记者被美国警察逮捕时,美国的“自由与民主”又在哪里?美国的世界里并没有“岁月静好”,也并没有“香甜自由的空气”任人享受,有的只是反恐双标,人权双标,新闻报道双标,对内双标,对外亦双标……,在这个双标泛滥的国度,更是“一切皆有可能”!

撕下了“双标”的遮羞布,让我们更看清了美式“双标”背后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赤裸裸的霸权行为的体现。对美国发生的暴力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而别国发生的暴力行为则是风景;美国警察执法是维护法治,别国警察执法则是施暴……近年来的美国正以双标思维为通用思维,穿着“皇帝的新装”导演着“顺我者生、逆我者亡”、“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一幕幕。

自身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反过头来却诬蔑别国干涉美国选举;自身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反过头来却指责别国破坏自由贸易;自身人权问题多多,反过头来却大肆抨击别国侵犯人权……只是部分美国高官忘记了,再圆滑的遮掩也是遮掩,再美丽的谎言终究是谎言,“皇帝的新装”也终有被戳破的一天。

佛洛依德之死有力地撕下了遮挡在美式“双标”前的遮羞布,让这一当代的“皇帝的新装”更加清晰地大白于天下。但是“皇帝的新装”可不止一套,其后续会怎么“变装”还需我们警惕,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言,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