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华求荣,汇丰终将信誉扫地、自毁前程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蓓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香港,汇丰,银行

张蓓 国际问题研究学者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香港官商民与国家共同反制西方的恫吓。他特意在文章中点名汇丰银行,表示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梁振英表示,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追溯汇丰银行的历史不难发现其与中英两国均有深厚联系,汇丰的发家更是离不开中国。汇丰的创始人是苏格兰人托马斯 苏瑟兰,当时他在香港任职于一家船运公司,在国际贸易勃兴的时代捕捉到开办银行的商机。苏瑟兰立即付诸行动,大获成功。汇丰的总部一开始设在香港,并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上海对汇丰的成长功不可没。此后因为战乱等原因,汇丰银行的总部迁往英国,但多数人还是将汇丰视为值得信赖的英资银行。

虽然汇丰银行近年来在中国的业绩不俗,但在华为议题上两面三刀的表现让外界不禁怀疑,为何这家百年老店如此轻易忘记初心。汇丰非但未能扮演中国与西方的纽带,反而沦为美国打压华为的刀子,吃里扒外的丑相毕露无遗。甚至根据一些媒体的事后披露,汇丰可能早已选择配合美国打压华为而下了一盘大棋,所作所为击穿商业道德底线、逾越相关法律法规,令人心寒。

2013年8月,时任汇丰银行亚太去全球银行业务的负责人与华为高管在香港会面。华为方面向汇丰提供了表明华为已经出售Skycom股份的英文PPT,几天后汇丰拿走了这份PPT的副本。这次看似稀松平常的商业交流在多年后却成为了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证据,细思极恐。此后,为了抵消美国司法部针对汇丰涉嫌违反相关制裁的指控,在2017年2月到7月向美国司法部做出多次陈述,并提交一系列相关报告,其中也包括华为的PPT文件。而美国司法部正是利用了这些信息向华为高管提出了刑事诉讼。

汇丰为求自保而出卖华为的做法于情不符、于法不合。汇丰卖华求荣实质上配合了美国政府的长臂管辖,是未经中国政府许可而把位于中国境内人员和数据转移到境外。这一行径不仅有违商业道德,损害作为客户的中国公司商业利益,更由于配合域外长臂管辖的行径逾越了中国法律的规定范围,

汇丰左顾右盼想要两头牟利的心态与当前的中美大国博弈不无关系,但汇丰自作聪明的知法犯法和选边站队只会让其失去整个中国市场。英国政府本身也难以抵御大国竞争的影响,在美国赤裸裸的施压下,约翰逊政府在华为问题上的表态前后矛盾,令人难以置信。可想而知,作为英资银行的汇丰未来还将面临来自英国乃至美国的更强施压。但汇丰必须考虑清楚,在中国的土地绝不可以一边赚中国人的钱,一边跟随西方国家起舞,破坏中国的主权和尊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汇丰作为一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银行,一定深知金融机构的立足之本乃是市场与客户的信任,但汇丰背信弃义、吃饭砸锅的无耻行径已经让外界对其的信任度降至冰点。如果汇丰一错再错,最终迎来的结局必定是自毁前程、满盘皆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