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美国为何爆发大规模种族骚乱?

发布时间:2020-06-03 09:4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宗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疫情,种族,黑人,白人

韦宗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乔治 弗洛伊德惨死事件,在美国引发了持续大规模骚乱,波及数十个城市,至少3个州宣布宵禁。美国白人警察对黑人的暴力执法事件,可以说屡见不鲜、时有发生,为什么此次事件引发了如此大规模骚乱,甚至一度让特朗普躲进了白宫的地下室?为什么那么多黑人不顾依然肆虐的疫情,无视“居家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依然走上街头、要求讨个说法?在笔者看来,此次大规模骚乱,至少表达了黑人的“三个不满”。

第一,对特朗普治下日益严重的种族问题的不满。种族问题是美国的痼疾。少数族裔、特别是黑人在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环境等各方面,与白人相比,总体来看依然存在较大差距。特朗普执政后,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旗号,在经济、社会和文化议题上,推动美国社会整体右转,一些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死灰复燃,加剧了美国的种族矛盾与裂痕。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大幅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障举措,在很多黑人看来,实际上是要将奥巴马执政时期所取得的些许成果推倒重来,而黑人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

2017年,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弗吉尼亚的示威游行,演变成严重的暴力冲突。但是,特朗普在表态时,非但没有对白人至上主义进行严厉谴责,反而表示“他们当中也有好人”,采取各打五十大板的和稀泥态度,实际上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嚣张气焰,加剧种族对立。在这次发生的暴力执法事件中,虽然特朗普对逝者表达了哀悼,表示要将暴力执法警察绳之以法,但是根本没有提及种族问题,反而威胁“一旦抢劫开始,就是射击的开始”。这实际上是对示威黑人发出威胁,对种族对立起到火上浇油效果。

第二,发泄黑人在疫情期间遭受不成比例困苦的不满。此次美国新冠疫情,已经导致180多万人感染,10万人死亡,创下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非正常死亡人数之最。黑人生活在城市中心区比重高,居住区人口密度大,且多从事与人打交道的服务行业,所在社区医疗条件普遍不是太好,疫情对他们的打击尤其巨大。据美国相关机构统计,作为少数族裔的黑人,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独占鳌头”,分别占感染总数和死亡人数的52%和58%。黑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更是白人的2.4倍。

不仅如此,肆虐的新冠疫情还在经济上给黑人造成重创。据美国一份4月份的统计资料,61%的西班牙裔美国人和44%的黑人表示,他们正在遭受失业或失去收入。相比之下,白人的比例为38%。此外,70%的西班牙裔美国人和73%的黑人表示,如果失业,他们根本没办法支撑三个月,而白人的比例仅为47%。失去亲人的悲痛,失业的梦魇和挥之不去的经济压力,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的“引爆”下瞬间点燃,发泄着他们在疫情前的无力感和不满情绪。

第三,间接表达对特朗普政府疫情应对不力的不满。此次大规模骚乱,恰好爆发在美国疫情肆虐时期。尽管绝大多数州渐渐复工复产,但美国每天依然有超过2万的新感染人数,疫情远没有出现拐点。从3月初的零星病例,到3月下旬的大规模扩散,再到4、5月份近乎失控的增长,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饱受国内诟病。然而,作为总统的特朗普,并没有就疫情应对作出反思或检讨,相反除了不停进行自我吹嘘外,就是四处甩锅。黑人对特朗普的疫情应对早就心生不满。作为疫情最大受害群体,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生离死别的心理煎熬和可能失去工作的经济压力,白人暴力执法恰好成为他们发泄不满的导火索。

当然,无论如何,这些都不能成为打砸抢、伤及无辜群众或煽动暴力与种族对立的理由。但是,由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大规模种族骚乱,值得美国当政者深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