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十七冶医院开展健康扶贫 “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03 08:56: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汪增 刘晓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健康扶贫, 一站式,服务,精准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中国十七冶集团下属的马鞍山十七冶医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组建优秀的精准扶贫医疗服务团队深入当涂县、和县、定远县等安徽马鞍山当地及周边乡村,为精准扶贫对象提供免费诊疗、上门服务、健康体检等服务。

走村入户开展扶贫义诊。十七冶医院每年抽调各科室医生组成医疗服务队,深入当涂县多个乡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系列公益活动。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为贫困家庭免费送医送药送体检,协助基层卫生院为已婚妇女进行“两癌”等疾病筛查。与此同时,十七冶医院坚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

2019年6-7月,十七冶医院协助当涂县为辖区妇女开展“两癌”普查。

2016年1月-2020年5月,十七冶医院共派出百余人次的医务人员,协助当涂县江心乡卫生院建档立卡2000余人,为近20位计生特困人口提供医疗服务。为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200多位贫困留守老人开展义诊活动。连续5年在当涂县各乡村开展“两癌”筛查,发出健康扶贫免挂号就诊联系卡5000张。协助基层医疗机构评估老年人口患病病种、治疗状况、后续治疗需求等信息,为持续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十七冶医院开设健康扶贫就诊“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医疗综合服务。贫困患者只要凭医院前线医疗扶贫团队开具的就诊相关证明,到医院本部即可享受就诊、住院的一切便利。医院门诊一楼总服务台设有专人接待登记,并负责全程引导就诊。各临床科室为贫困患者先诊疗后结算,方便贫困患者就医报账,落实医保及时结算等措施。

协助医联体成员单位实施家庭医疗签约服务,是十七冶医院推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最新举措。通过基层建立患者疾病分类档案,为基层提供技术支持,让签约对象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服务,为他们上门提供日常疾病诊疗、康复指导、健康教育、上门访视、体检等“一条龙”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并协助建立健全了健康档案。自2017年4月开展家庭签约以来,十七冶医院选派出20余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与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接,针对贫困户建立家庭医生“一对一”健康帮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