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客户,汇丰的算盘还能打多久

发布时间:2020-06-02 13:26: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川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汇丰银行,西方国家,国安法,香港,英国.金融

苏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向汇丰银行“喊话”: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梁振英为何敲打汇丰银行,汇丰银行的管理层心知肚明。如今,距离梁振英点名批评又过了几天,汇丰银行仍然充耳不闻,不知道装聋作哑到何时?

当前,汇丰银行在香港、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都赫赫有名,换一种说法就是声名狼藉。最受诟病的,当属几年前出卖伙伴,“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无理“调查”,出卖了华为,坑害了中国利益。除了这事让人大跌眼镜,汇丰银行还有诸多节操碎了一地的不良行为,诚如网友所称,可谓黑料一箩筐,比如包括与恐怖组织、贩毒集团存在大量非法交易,“为毒贩洗钱,为恐怖分子融资,帮客户逃税……”

需要插播一句的是,汇丰银行是英资银行,兴于香港殖民时代,它有发钞权——试想,一般的商业银行哪有发钞权?一定程度上说,汇丰银行就是英国金融实力在香港的代言人,在香港回归有诸多不光彩行为。而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基于大局等因素考虑,对汇丰银行等英资机构网开一面,用梁振英的话说,“在中国收回香港过程中,部分英资做了不少背弃香港的事,回归后,中国政府宽宏大量,既往不究,有些还继续享受特权,汇丰银行是其一。”

但吊诡的是,汇丰银行在香港回归后仍做背弃香港、背弃中央政府的事,是可忍孰不可忍。

显然,作为一家巨无霸银行,汇丰银行精于计算。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汇丰银行的税前利润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8%,而且他们75%的业务集中在中国。可以说,汇丰银行最核心最重要也最赚钱的业务都在中国,它的崛起、它的发家、它赚个盆满钵溢,主要原因也是依托于香港这个平台。

从常理看,精于计算的汇丰银行最应该感激香港,感激中国,但是,汇丰银行却缺乏基本的常识认知,换言之,汇丰银行太汲汲于算计了。

算计华为,算计香港,算计中国政府,这样的企业算来算去,终究会“算”出事。究其因,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会答应吗?

容忍是有限度的,可以给汇丰机会,但不会永远给汇丰机会,特别是汇丰伤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不可能继续容忍下去。

汇丰银行再懂得计算,再汲汲于算计,也应该懂得一个基本事实,当前不是中国需要汇丰,而是汇丰需要中国。正如梁振英所称:“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英国要和中国较量,持有汇丰账户的特区政府,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工商界,尤其是人大代表、各级政协委员要马上自保,避免成为类似华为一样的人质。”世界潮流,浩荡向前,如果汇丰看不清形势,或者看清了形势依然选择错误的方向,后果不言而喻。

梁振英向汇丰银行喊话,绝非道德绑架,更不是恫吓汇丰银行,而是提醒汇丰银行在历史的关键期作出正确选择,不能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泥淖中越陷越深。

众所周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涉港决定,有利于维护香港稳定,有利于保护港人权益,当然也有利于呵护在港机构的合法利益。对此,包括汇丰银行在内的机构有责任赞同,有责任响应,面对中央政府力推的善治,如果一些机构故意不配合,乃至继续埋雷,抑或作出一些伤害中国利益的事,是一种冒险。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红楼梦》的这句话值得听一听。是主动纠错还是执迷不悟?是改弦易辙还是保持缄默?需要重申的是,无论再怎么算计,恐怕都逃不过法律和正义的“清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