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十四五”是湖北重振经济的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0-06-02 08:50: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湖北,经济,疫情防控,优化,十四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5月30日,湖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2020年第一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湖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湖北为疫情防控承担了巨大的责任、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因如此,重振湖北经济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但在当前环境与形势下,湖北重振经济困难很大,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

范恒山指出,“十四五”是湖北重振经济的机遇期“窗口期”。唯有洞悉形势、把正思路、倍加努力,才能化危为机、攻克难关、重铸辉煌。

他表示,清醒认识重振湖北经济所处的复杂环境,要把面临困难设想得更为严重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就恢复经济而言,湖北除了面临共性风险外,还有一些独特的困难和障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湖北花费的精力仍会大于其它地区,经济社会活力全面释放的进程自然也会慢一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难度会更大。在疫情防控环境下,一些原有的矛盾与问题会以更为严重的状态呈现出来,从而使一般性的应对措施难以发挥成效。总之,推进湖北经济重振,要抓住当前和“十四五”时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进行奋斗。

范恒山指出,湖北重振经济应放宽视野、面向未来,以超常的力度和技巧抓好一些关键举措和重点工作。湖北自身重振经济条件优越,各类资源要素丰富,经济潜能巨大。但面对严峻的环境和繁重的任务,重振湖北经济,不仅要有超常的工作力度,而且要有超凡的操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提高站位、放宽视野,借克服疫情危害之机,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新谋划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与思路,大胆摒弃不利于现代化发展的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趁势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经济。在操作上,则应坚持内外协同和和软硬并重,既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能动性,又努力争取来自各方的具有效能的支持;既注重无形要素的集聚激发,又注重有形发展条件的开拓打造。

对此,范恒山强调,湖北应把握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围绕三个方面着力实施关键举措:

第一,优化软环境。湖北应抓住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手段,进一步优化经商创业和干事业的环境条件,提高市场活力和各方面的能动性。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治理模式,更好地处理优化自然环境与增强社会活力的关系,最大限度降低创业门槛与负担,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使投资经营者热心、放心、舒心地在湖北各地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第二,加强硬措施。范恒山指出,在实施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保底线”措施和减免税费、发放适当规模的配比型消费券等应急措施的基础上,要基于远近结合推出一些重要的改革发展举措。在梳理“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特别要加强圈带交通通道、枢纽性控制性水利工程,重要生态环保工程以及通用机场等的建设。要突出重点,大力推动“新基建”,尽快形成领先优势;并以此为抓手和支撑,强化数字技术基础设施与网络化、智能化体系建设,抢占制高点;同时依托“城市大脑”构建覆盖城乡的智能化管理运行体系。要建立运作机制,强化“四基”(核心基础零部件或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攻坚,依托关键核心技术,重点布局和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未来产业。要坚持“特”“融”发展路径,以重点村镇为主体发展特色经济,推进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和功能融合,做优做强县域经济。要在深化土地“三权分置”、城市户籍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等重要改革的基础上,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优化配置,全面激活城乡融合发展的能量,并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家庭农场、产业共同体和规模化综合经营项目。要在甄别梳理的基础上,优化提升城市各类功能区的发展质量,增强对创新资源和要素的吸引力,强化先行先试的探索功能,努力打造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示范基地。结合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着眼于补短板、堵漏洞,抓紧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地区巩固既有成果、实现富裕发展。推动全域联动与立体呈现,优化服务方式与运行机制。

第三,争取强支持。范恒山指出,湖北为全国做出了特殊贡献,全国也正倾力支持湖北实现经济重振。湖北应把握好这个机遇。在当前,争取包括较大幅度减免税费、扩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等方面的支持是必要的,但更应把重点放到争取能够推动湖北实现长远发展和持续获利的战略性、机制性举措上来。包括争取国家基于优化区域格局、建设智慧城市、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等,在湖北布局一批新老基建工程和科技创新基地;争取国家支持在湖北打造包括国家级新区、“两航”(航空航运)综合试验区在内的一批重大战略功能平台;争取国家支持湖北开展重要农产品和生态资源区际利益补偿或平衡机制的改革试验;争取国家推动有关部门、央企和部分发达省市对湖北欠发达地区以适当形式进行对口帮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