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吹哨人”暴露了美国言论自由的虚伪性

发布时间:2020-06-01 11:0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康毅胜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新冠疫情,美国,言论自由,吹哨人

康毅胜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众所周知,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特别是美国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恶化,美国部分政客出于政治考虑抛出“吹哨人”概念,并多番指责他国打压“吹哨人”。

然而事实上,面对本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恶化,美国方面却在不断打压本国的“吹哨人”,如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朱海伦医生、“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克罗泽尔、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前局长里克 布莱特、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地理信息系统主管丽贝卡 琼斯等。这些人因为披露美国的疫情、发出警告信息等,要么被禁声,要么被解职。近日,里克 布莱特因就疫情问题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不幸成为特朗普的“撒气”目标,《60分钟》节目及其主播也遭到特朗普的痛骂。

美国此前一直在鼓吹要保护疫情“吹哨人”,一直在大谈特谈这些“吹哨人”的言论自由和可贵勇气,怎么到了本国这里,就成了赤裸裸的打压了呢?这不由让人想到了美国外交方面长期以来一直奉行的“双重标准”。事实上,除了“双重标准”,美国打压本国“吹哨人”的举动,也暴露了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甚至其政治体制中存在的很多深层次问题。

首先,打压本国“吹哨人”旨在掩盖疫情,逃避责任。如朱海伦医生早在今年1月份就开始对美国国内的疫情发出警告,里克 布莱特1月份也提醒美国政府要为疫情大规模暴发做好医用物资准备。然而,不幸的是,这些警报并没有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如今,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了160万,死亡病例逼近10万。对此,美国很多专家学者,以及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对本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中的表现提出了质疑甚至批评。在此背景下,美国部分政客不仅不反思自己的失误和责任,反而将怪罪对象指向本国的“吹哨人”,要么解职,要么要求他们禁声。显然,他们这么做的首要目的是掩盖疫情,逃避责任,并将自己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他人。

其次,选举政治压倒了疫情防控。面对当前仍在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对任何国家而言,当前的首要任务莫过于更好地防控疫情,更好地治病救人。然而,不幸的是,为了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美国部分政客却将疫情防控抛在了脑后,甚至妄图利用疫情来美化自己,让疫情为大选服务。如美国媒体此前曝光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全国委员会的备忘录,便建议共和党参议员竞选人在回应美国疫情时将攻击和指责目标指向中国,并借机攻击民主党对手“对华立场软弱”。对本国“吹哨人”的打压,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大选需要。在美国某些政客看来,如果任由这些“吹哨人”发声,恐暴露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失误和责任,这无疑将损害现政府以及共和党的形象,从而影响其支持率。对此,《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开始了他的‘新冠竞选’,我们没必要随之起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准备好,今年大选季将充满中国和新冠肺炎的阴谋论”。

第三,“言论自由”败给了“政治衰败”。众所周知,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将自己标榜为人类的山巅之城和世界文明的“灯塔”,一直怀着将美式民主推向全球的野心。在美国的价值观体系中,包括言论自由在内的自由和民主也一直处于核心位置。然而,美国前述疫情“吹哨人”遭打压、禁声甚至解职的案例表明,美国传统上一直引以为傲的所谓“言论自由”正在遭到无情的打压和侵蚀。这不由让人质疑,一个言论自由都得不到保障的国家,还有什么资格自诩为“自由的灯塔”。这也让人想起了美国学者弗朗西斯 福山的“政治衰败论”。在福山看来,如今的美国存在着利益集团政治、政府机构僵化、民众话语权力缺失、法院和国会篡夺政府权力、否决政治低效和反民主、总统制权责混乱等“政治衰败”问题。如果对号入座,可以发现,打压“吹哨人”的举动恰恰体现了如今美国社会面临的“民众话语权力缺失”问题。

近日,据CNN报道,美国疾控中心6名中高层官员匿名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将政治而非科学作为优先考量,将美国疾控中心作用降格,专业人员遭到禁言,导致美国疫情大规模暴发。如今,美国的疫情仍在继续蔓延,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打压“吹哨人”不仅无助本国的疫情防控,也注定无法掩盖真相,结果只能是自欺欺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