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帮扶:一心走好产业路 一意为民助扶贫

发布时间:2020-05-28 16:57: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钟康龙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定点扶贫,产业,农产品,技能培训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郭晓春是中冶集团下属中国十七冶集团贵州分公司副经理,2019年4月被中冶集团选派到贵州省德江县挂职任副县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

用“水”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初到德江县的郭晓春来到潮砥镇腾溪村产业援建项目调研项目进展情况。到了项目地后,他抓了一把园区的泥土在手里,用力捏了一把,细状沙粒从指缝间流了下来。这里是典型的武陵山区石漠化土壤,下雨不蓄水、太阳晒掉渣。

郭晓春带着企业支持腾溪村产业发展的扶贫资金466万余元,从产业基础设施入手,加强产业基础建设,在腾溪村维修山塘一座、新修蓄水池3个、敷设引水管网10公里、安装滴灌设施260余亩、新修产业路7100米,重点解决缺水的问题,为产业稳定发展铺平道路。援建项目建设期间,他经常到施工现场和田间地头,跟施工单位、种植合作社和老百姓沟通交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由于距离县城较远,来回太耽误时间,他有时就带上几件随行物品住在乡下,紧盯项目施工。2019年9月,产业帮扶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一位村民说:“现在的果苗再也干不着了,大伙管理起来就有了信心。”

五矿援建的龙泉乡桃源村饮水设施

尽心尽力帮助农产品走出去

在德江东北角的马蹄河与乌江交汇处,桶井乡芭蕉村江宏水果合作社的菊花基地里,一株株菊花郁郁葱葱向着阳光生长。为了产业发展,乡政府投资为基地修了环形产业路和几个水池,建起了烘烤房。回乡创业青年安小江把土地流转过来,和芭蕉村的几户农户创办了江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政策好、干劲足。安小江带领合作社一口气就种下了梨子、柚子、李子好几百亩。2017年和2018年还套种了菊花300多亩,希望通过“以短养长”方式促进产业发展和实现产业增效。

但每到菊花盛开季节,安小江都愁绪重重。“连续两年,地里的菊花,质和量都不错,但就是找不到市场。”2019年初,安小江一把火烧掉了2017年的2900多斤因存放时间过长不新鲜的金丝皇菊。看着几十万元的菊花就这么打了水漂,安小江十分难过,“菊花再卖不出去,明年就不种了”。

郭晓春关注桶井乡金丝皇菊长势

郭晓春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便立即和安小江对接,他从这个同龄人的眼神中看到发展农村产业的艰辛与不易。此时正是端午节前夕,郭晓春利用在企业工作的优势,当即利用企业的“消费扶贫”政策,与五矿集团、中冶集团以及所属定点扶贫德江“双挂钩”单位对接采购德江的农产品。与此同时,郭晓春充分利用去贵阳、北京等地出差的时机,买上几盒菊花茶随身带着,一有机会就向大家推荐。回来后,再结合消费者的反馈,建议安小江改进包装,控制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几批次采购,安小江积压的产品也销售一空,他脸上的愁容一扫而光。2020年,郭晓春按照五矿集团的要求,将菊花质量管控和品牌创建作为产业援建项目进行重点帮扶,目前他正在帮助当地企业注册菊花生产许可和有机认证,希望能成为当地老百姓稳定增收的一个“美丽”产业。

推动“公司+贫困人口”模式开展定点扶贫

为农民工开展劳务技能培训

为通过帮助建筑劳务输出带动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创收致富。郭晓春向中国十七冶集团提出申请,对当地贫困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使他们成为有技术的农民工。随着十七冶在贵州遵义项目的开工,一批“特殊”的农民工出现在十七冶的工地上,他们的第一个工作日是在现场的农民工学校中度过的。培训班上,十七冶教培中心向他们赠送了安全教育宣传手册和职业技能培训教材。授课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冶企业文化和相关制度,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和农民工权益保障举措,欢迎他们加入十七冶项目团队、携手企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当地的劳务公司在十七冶工地能为德江县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稳定就业岗位一百多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