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未能获释,中加关系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0-05-28 11:08: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江韵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孟晚舟,中加关系,加拿大

刘江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研究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加方裁决让国人极度失望

2019年10月特鲁多总理再度当选前后,中加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中加互派大使填补了长达9个月的空缺,加拿大派出代表团参加武汉军运会,两国外长在G20外长会议期间会面。进入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加互赠抗疫物资、合作研发疫苗、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双边关系似有“融冰”的迹象。

在相对缓和的气氛下,5月27日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案的裁决就更引人关注了。这次裁决的关键是孟案是否符合“双重犯罪”标准,这是引渡请求的核心要件之一,若不成立孟晚舟即可获当庭释放。国内舆论普遍对裁决抱有乐观预期,多家媒体推出“现场直播”,有网络媒体甚至误发了“无罪释放”的消息。然而,在孟晚舟被扣押544天后,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2点迎来的却是坏消息。可以预见,加方的裁决将引发中国国内民意的强烈反弹。加拿大在前期为修补形象所做的努力,也有很大可能付诸东流。

双边关系恐难走出谷底

中方曾多次正告加方,孟晚舟事件是中加关系恢复正常的最大障碍。即便在孟案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中方仍保持了高度的克制与耐性,积极与加拿大协商处理猪肉出口证书、油菜籽质量检测标准等问题,继续为加拿大企业来华投资、农产品出口、人文交流等提供便利。疫情之下,中方更是不计前嫌,全力配合加拿大使领馆从武汉撤侨,为加在华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保障,以政府名义向加捐赠32吨个人防护用品,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合作研发疫苗。在5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方再次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5月27日加方的裁决,再度关起了中加关系缓和的大门。其实除了孟案以外,当下的中加关系还存在着一系列的负面因素:加政府对于华为参与5G建设的态度不明确,特鲁多再三延后公布决定,观望英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态度;加政府对涉港、涉台等敏感问题的暧昧态度可能引发更激烈的政治摩擦;加反对党不断炒作中国议题,导致民意对中加关系持相当负面的看法。

中加关系将走向何方

综上所述,中加关系在近期内难有突破,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倒退。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还同时面临着加美关系的挑战。特朗普在疫情初期单方面宣布要关闭与加拿大的边境,提出派军队到边境以防加拿大人偷渡,后又命令3M公司不得对加出口N95口罩。最新民调显示,加拿大人对美国抱有好感的比例下跌至38%,为1981年以来的最低点。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美国能源独立战略的实现、产业回归政策的推行以及安全战略的收缩,都将对加拿大构成进一步的挑战。而中国,则是真正能帮助加拿大实现贸易多元化的少数国家之一。

但是,加美关系的结构性变动,并不代表中加必然会走近。特鲁多在第一任期时也曾雄心勃勃地提出要与中国发展全方位的关系,但特朗普上台后又立即恢复到以美国为唯一重心的外交战略中去。因此,如果加拿大无法从战略上重新定位,坚定推行真正独立以及符合自身利益的对华政策,中加关系仍将因为受到美国因素的干扰而无法实现稳定与长远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