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霞:携手应对疫情 共同促进世界减贫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7 17:26: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苏国霞,国际机构,扶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5月27日,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与国际机构代表高层对话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在会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各国更应该通力合作,群策群力,携手应对好疫情影响、共同促进世界减贫事业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向国际机构代表介绍中国减贫的最新进展


苏国霞介绍,2019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1109万人,贫困县摘帽344个,“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贫困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苏国霞进一步介绍,一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资金到位率超过95%,项目完工率超过85%,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二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共排查出523.2万人未解决教育、住房、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基本全部解决。三是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贫困地区特色种养业、手工业等产业扶贫持续发展,72.3%脱贫户得到产业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四是社会各方合力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全部超额完成,民营企业帮扶5.5万个贫困村,全国4.1万个社会组织实施了6.2万个扶贫项目。五是扶贫资金投入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中央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261亿元,地方各级各部门加大扶贫投入,金融、土地扶贫力度继续增强。


苏国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复工延迟。


苏国霞说,“经各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5月15日,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增速加快,全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677.7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8.1%。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进度加快,复工率均达到98%,扶贫项目开工率88.7%。消费扶贫行动开局良好,共认定扶贫产品5万个,已实现销售425.8亿元。”


苏国霞指出,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挂牌督战。对未脱贫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工作任务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挂牌督战村。二是强化就业扶贫。今年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要超过2800万人。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继续实行“点对点”劳务输出,做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工作。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用好扶贫公益岗位等。三是强化消费扶贫。指导中西部地区做好扶贫产品的生产和认定。东部地区加大扶贫产品销售力度,通过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企业和社会参与销售等多种方式,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四是强化监测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致贫。


苏国霞提出,“长期以来,我们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国际美慈组织、香港小母牛等非政府组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一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减贫事业影响研究。此次疫情给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都带来了不小影响,我们需要保持密切关注。加强疫情对世界减贫事业影响研究,可以为疫情后全球范围内减贫交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进一步促进经验交流分享。加强工作创新,充分利用新科技、新媒体作用,不断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验分享。三是共同开发减贫知识产品。通过合作开发扶贫案例、联合实施扶贫试点项目等,为国际社会提供减贫知识公共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