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泰奥:疫情对中国食品供应影响不大 无需担忧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0-05-27 13:45: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马泰奥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安全,粮食进口,马泰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

作者: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韩国及朝鲜国别主任、东亚区域中心和南南合作中心负责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宣布,意向于2020年进口2200万吨粮食,引发了对中国粮食安全水平的担忧。

担忧者认为,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粮食生产和分配的影响尚不明朗。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宣布了粮食出口禁令,以防备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国内粮食供应的潜在影响。虽然这些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需要担忧自身粮食安全。

2020年3月12日,西乡县项目办在子午镇段家营村组织为贫困户发放猕猴桃苗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供图/西乡县项目办沈倩)

为何中国无需担忧

首先,中国每年都会就其全年粮食进口配额进行规划,而今年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宣布的进口意向在时间和内容上与往年的规划基本相同。

第二,虽然公布的2020年粮食进口配额为2200万吨,略高于2019年的约1700万吨,但仍明显低于此前4年的进口配额,即2018年的2700万吨,2017年的3500万吨,2016年的3100万吨以及2015年的4300万吨。中国粮食进口总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计划的粮食进口配额仅占中国年粮食消费量的3%,证明中国三种主要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的自给率约为97%。

第三,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的粮食产量均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6亿吨。人均粮食产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粮食储备也远高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建议的17%-18%的粮食安全水平。

综上所述,中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来满足其至少一年的国内粮食需求。尽管2020年初,中国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国家也决定控制食品出口,但我认为疫情不会对中国的食品供应和食品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经济学人》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似乎也在全球范围内证实了这一结论: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下,全球粮食供应仍保持稳定,粮食价格未见上涨。然而,虽然总体上态势良好,但中国还不能放松警惕。

为何中国不能放松警惕

中国现有的粮食储备充足,有助于保持粮食供应和粮食价格的稳定。同时,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渐恢复正常,中国国内整体粮食生产和分配似乎并没有受到重大影响。然而,虽然市场上确实有足够的粮食供应,但为控制疫情而出台的行动限制措施造成的失业,以及由此带来的收入损失,却降低了人们的粮食购买力。对粮食安全最大的威胁似乎是购买能力,而非粮食供应。

受影响最严重的显然是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家庭,他们在财政上应付长期失业影响的能力较弱。按照世界银行绝对贫困线标准1.90美元/每人每日支出的标准估算,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不到600万,不足其总人口的1%。然而,如果采用3.2美元的中低收入国家贫困线标准或5.5美元的中高收入国家贫困线标准,那么根据世界银行全球贫困委员会的数据,中国的贫困人口约为9600万或3.73亿,中国的贫困人口比例也将相应提高。这些贫困人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在外地打工,或从事不稳定或非正式工作的亲属的汇款为生。如果中国不立即采取行动给予资金支持,或迅速创造创收机会,这些家庭将来更容易遭受粮食危机的威胁。

中国粮食进口前景如何

中国未来的粮食进口需求很难预测。一方面,粮食尤其是主要粮食作物自给自足(或准自给自足)一直是中国农业政策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国粮食自给率总体保持在95%以上,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作物自给率保持在97% -98%。一些研究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自给率将稳定在91%左右。如果粮食自给率仍然是中国政策的核心内容,那么我们可以预期,中国未来粮食进口量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当然也不会大幅增加。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各国为减轻国内压力,可能会出台增加粮食储备、加强保护主义和限制粮食出口等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加之对未来可能发生类似事件的预期,中国可能确实会选择战略性地增加而不是减少粮食自给自足。

另一方面,从纯粹的经济和成本效益的观点来看,降低自给自足率可能在经济和环境方面效率更高。中国仅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左右的人口。中国国内的劳动力和生产成本较高,从而导致粮食生产的成本相对较高,加之园艺等高价值作物而非主食的潜在机会收益不断增加,对土地和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对经济和成本效益的考虑占上风,那么我们预期中国可能会增加粮食进口。

其他因素,如饮食结构的改变可能会导致对肉类、牛奶、糖等产品的进口增加;随着中国人口接近峰值,消费趋于稳定,人口统计学也可能有助于确定未来的食品进口水平。

综合考虑提升和降低粮食自给率的优势,我认为,正确的策略应该是在保持舒适水平的主食自给自足率和一定水平的粮食进口率之间保持平衡。尽管我承认,舒适水平的定义最终将取决于政治因素,包括对其他国家为应对类似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事件而加强保护主义和控制粮食出口的可能性的预期。

2020年3月9日,汉阴县项目办在漩涡镇为“拐枣种植及加工商业计划项目”中的贫困户发放拐枣苗、肥料等农资。(供图/汉阴县项目办孙晓娟)

国际农发基金如何支持

首先,国际农发基金可以通过其项目帮助最脆弱的群体,增强他们应对意外冲击的复原能力。这些群体包括贫困农户、生活在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小农业主以及农村妇女。国际农发基金通过使用数字平台和技术,支持脆弱家庭扩大创收机会、增加收入渠道、提高市场扩展能力,从而获得更可靠的收入来源。国际农发基金现行项目的初步反馈似乎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未对项目受益人造成重大影响,这表明这些项目有助于增强受益人的抗风险能力。但仍需继续对后续效果加以监测。

其次,国际农发基金一直在支持小型农户生产价值较高的农产品,诸如水果、蔬菜以及适宜当地环境的特色产品等。这些产品的生产劳动密集程度更高,因此更适合小型农户耕作,更适合在农发基金受益群体较为集中的山区耕种;此外,这些产品的生产效率更高,利润也更高,更经济和更环保,鉴于中国有限的土地和水资源,这也可提高中国在国际粮食贸易中的潜在机会收益和竞争力。(翻译金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