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嫩芽"如何茁壮?哈斯塔娜吁建学院打造草原旅游红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阿艺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哈斯塔娜,乌兰牧骑,全国两会,草原旅游

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2020年全国两会上,她的提案继续关注草原乌兰牧骑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阿艺思)她是天地间的一位舞者,她是议政会上的“代言人”,她是草原大地“红色嫩芽”的一员……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2020年全国两会上,她的提案继续关注草原乌兰牧骑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

哈斯塔娜今年准备了两篇提案,分别关注“在苏尼特右旗创建内蒙古乌兰牧骑干部学院”和“解决‘传统蒙古文国际标准编码的问题’”。

“过去一年,我参加了多场两会精神宣讲,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完整地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家乡、带给基层的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说。哈斯塔娜介绍,为讲好草原故事,2019年,她所在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创排了蒙古剧《朱日和情》,该剧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守苏尼特草原,与草原牧人共同守护祖国北疆的故事。

哈斯塔娜创排表演的独舞《爱》剧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段哈斯塔娜翩翩起舞于锡林郭勒辽阔雪原的视频广泛分享于各个平台,当被问及创作舞蹈《爱》的初衷时,她告诉记者:“当时看到了一则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报道,野生物被囚禁、猎杀的画面令人触目惊心。我希望用一支舞蹈,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哈斯塔娜介绍,为了让各民族群众更好地了解新冠肺炎病毒防疫知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通过拍摄小视频的方式,用歌声、舞蹈宣传防疫知识,也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哈斯塔娜(右一)与乌兰牧骑队员为牧民带来精彩的演出

“这是我第三年参加全国两会,今年提案建议在苏尼特右旗创建内蒙古乌兰牧骑干部学院。”哈斯塔娜介绍,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奋斗基层所表现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使命、责任和担当,树起了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乌兰牧骑精神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成为民族奋斗精神的象征。创建以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的内蒙古乌兰牧骑干部学院,有助于将乌兰牧骑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从而更好地保护、弘扬、传承乌兰牧骑精神。

“从区位、政治、文化、历史等方面看,在苏尼特右旗创建乌兰牧骑干部学院十分必要和可行。”哈斯塔娜说,“该学院的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项目策划有助于传播乌兰牧骑文化。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哈斯塔娜认为,内蒙古乌兰牧骑干部学院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成为一张红色旅游“名片”和脱贫致富“新引擎”。

2018年1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北疆楷模”荣誉称号

乌兰牧骑在蒙古语中意为“红色的嫩芽”,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艺工作队,长期以来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赞扬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