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土地留下好种子”王召明吁为沿黄流域乡土种质“建档立卡”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全国两会,王召明,乡土植物,保护繁育,种质资源库

“如果把农林产业比作一台电脑,那么种子就是‘芯片’。保护并培育优良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才能打造出特色的品牌农业。”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继续关注种业保护。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苏文彦) “如果把农林产业比作一台电脑,那么种子就是‘芯片’。保护并培育优良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才能打造出特色的品牌农业。”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继续关注种业保护。今年,他将目光投向了“母亲河”沿黄流域的“农林草”。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资料图)

黄河承载了生态、生命、生产、生活,是生物多样性、植物和种子基因的源头之一。沿黄流域特别是河套地区,自古就是农作物特产区域,也生长着诸多兼具生态功能和药用价值的野生乡土植物。

但近年来,由于缺乏对特色品种的选育和保护,引进的外来农作物和用于生态修复的林草种正不断“挤压”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间,乡土种质资源多样性遭到破坏。

“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草种稀缺,90%都要靠进口,林木栽植也是外调居多。”王召明不无忧虑地说。

如何保护繁育“母亲河”留给我们的优良种子?在沿黄流域生态建设中实现“还绿、兴牧、稳农”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赢?王召明的建议是——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

蒙草草原乡土植物种子样本

王召明说,种子是农林草产业化的“芯片”,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推广转化需要完善的体系作保障。

为此,王召明建议,收集保护黄河流域适地原生的“农、林、草”乡土种子,分区位、分功能、分特点进行储藏标本、数字检测、延续基因、育繁应用等一系列工作,并应用于黄河流域草场退化、风蚀沙化和土壤盐渍化的可持续修复保护。同时,建议政府或企业牵头建设高标准种质资源库,加强乡土种质资源的规模化繁育推广。

蒙草团队在田野采集生态大数据

王召明说:“种质资源库是自然植物的生命备份,保护乡土种质资源并培育良种,打造品质卓越、风味独特的品牌农业,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

王召明还建议,通过大数据手段为沿黄种质资源追根溯源。“每一粒种子都是一个区域的符号或品牌,设立种业大数据,就是要为特色种子‘建档立卡’,使它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产于河套平原的红早酥梨,皮薄多汁、香甜可口(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为了让小种子“长出”还绿、兴牧、稳农的“绿色梦想”,王召明希望国家可以建设全国种质资源保护机制、建立种子资源价值评价体系,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例如在固定资产建设、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新品种认定上列出专项奖补,政府建立投融资支持孵化模式等。

2020年全国两会,王召明还提交了另外一份提案,建议建设集“数据化”“平台化”“产业化”为一体的“生态大数据平台”系统,策画“生态产业一张图”,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成功驯化的长青石竹

蒙草种业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