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发布时间:2020-05-25 19:33: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孝金波、黄帆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检察权,人民监督,张军,监督制约机制,最可爱的人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张军在报告中指出,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书面建议150件,对36件有新进展的往年建议跟进反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56件提案。自觉接受履职制约;接受社会监督;真诚尊重、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持续推动平安医院建设。起诉伤医、聚众扰医等涉医犯罪1600余人,继2018年同比下降29%后,再下降48.9%。伤医扰医犯罪必须“零容忍”。坚决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推动军地检察协作。开设退役军人信访“绿色通道”,用心用情服务“最可爱的人”。

践行党和人民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更好更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的进步。这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离不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配合与制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帮助。

张军表示,新时代检察工作只是破题,还有不少问题、难题。一是检察理念还须更新落实。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到位,重配合协调轻监督制约。三是检察业务薄弱环节尚未有效补强。四是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够。五是检察官专业素养不适应新时代更高要求。六是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尚待完善,违规办案、以案谋私时有发生。七是基层基础工作仍需大力加强。持之以恒解新题、答难题,是对我们担当尽责的重大考验。(孝金波、黄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