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14:04: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小康社会,决胜

“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微视频

第一集

《啥是“小康社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那么到底啥是“小康社会”呢?

       “小康”一词出自《诗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意思是“人民实在太劳苦,但求可以稍安康。” 表达了古人对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

       现代意义上的“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1979年在规划中国经济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这里的“小康”,是“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的阶段。

       “小康社会”首先是一个经济概念,但也是一个综合全面发展的社会状态。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不断变化,“小康”的内涵也做了一些调整。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除了保障百姓的衣食无忧,还要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五位一体”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布局。

       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终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啥是“小康社会”,你get了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