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两会开幕 关注人大将审议涉港草案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1:3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勇,青木,孙秀萍,辛斌,柳玉鹏,王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两会,外媒,草案,香港

【环球时报记者联合报道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孙秀萍 辛斌 柳玉鹏 王伟】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全国人大会议21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宣布了9项本次大会议程,其中包括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在国际上引发强烈关注。有港媒猜测,这是全国人大将制定“港区国安法”。张业遂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下午举行的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谈及港澳事务时表示,要坚定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每年两会都被外媒视为观察与了解中国的“最佳窗口”,今年这一政治盛事更是被赋予特殊意义。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是中国成功防控疫情的重要标志,也是能为世界提供一份有关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变化的答案的契机。面对中外记者有关中国经济、外交、军事等政策的踊跃提问,张业遂21日一一做出清晰回答: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华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没有变;中国不存在“隐形军费”问题;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

“显示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果决和担当”

在21日记者会上回答香港《星岛日报》记者为何在议程中列入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时,张业遂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香港01网站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上述待审议的草案并非涉及《基本法》23条立法,而是一条独立的新法,将列明具体刑罚措施,由全国人大提案并通过后,放入《基本法》附件三,作为一条在港实施的全国性法律。在21日的记者会上,张业遂并未进一步披露关于这项议程的具体内容。

据介绍,《基本法》第18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列于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

“香港特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当然也有权从国家层面推动健全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前副院长顾敏康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基本法》第18条规定,只有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国性法律才可以在香港实施。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意在通过果断、强力的手段平息香港局势,这充分显示出,为保护国家对港主权、防范特区管治权落入敌对势力手中,中央将坚决维护自己的基本利益和原则。“我非常开心!”在接受电话采访时,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对《环球时报》说:“之前我们很多人一起朝着‘23条立法’的目标去努力,但不知道能否成功……今天的消息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香港明天有一条很好的出路了!”他认为,这不仅显示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果决和担当,更体现了对香港的呵护。

据港媒报道,21日,香港多地有示威者聚集。香港前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长期来看,这部法律将帮助香港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更有效地维护香港和平,捍卫国家安全,“让香港不再成为国家安全最薄弱的一环”。

中外记者还关注这些问题

香港问题以外,中外记者对中国公共卫生、经济、外交、军事等政策也都非常关注。张业遂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今后全国人大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他说,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

国防预算已经基本成为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必答题,昨天这一问题由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提出: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国防预算是否会相应减少?张业遂对此表示,中国的国防开支无论总量、人均还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适度和克制的。从世界范围看,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应该说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在回应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记者有关“产业链是否会逃离中国”的问题时,张业遂表示,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肯定会对全球化产生多方面的复杂影响,但不至于逆转全球化这一历史进程。对于美国彭博社记者有关中方如何看待“疫情之后的中美关系”的提问,张业遂说,若美方尊重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致力于同中方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利于两国在各领域以及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互利合作。而如果美方坚持冷战思维,推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损害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

据张业遂介绍,本次人大会议会期7天,(上接第一版)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安排三次全体会议。

政协会议昨日开幕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在全体起立、唱国歌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21日,外媒对此有很多报道。

在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其中有关港澳台事务的内容引发境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香港01网站报道说,报告谈及港澳事务的篇幅不少。在对2020年的工作要求方面,汪洋表示,将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大陆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两岸部分成关注焦点。”“中时电子报”21日说,在涉台方面,汪洋表示,将深化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描述道,在防疫的谨慎氛围下,约2100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当天下午抵达人民大会堂时都戴着口罩。在安检处,工作人员请委员们摘下口罩核对身份。主席台上的座位间距没有明显加大,与往年没有太大差别,委员们也依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听报告,无须隔开就坐。这些安排都向外界释放出信号:中国已走出疫情,逐步恢复生活秩序。

德智库学者:中方将继续释放开放信号

“恢复经济是本次两会的重点。”新加坡《海峡时报》21日说,有关如何拯救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投资将是主要议题。周五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人们关注今年是否有更温和的增长目标,由于世界其他国家经济都面临着不确定性,而且仍在全力抗击疫情,中国很难准确预测自己的经济增长。韩国YTN电视台21日说,外界期待,中国有可能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政策,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高科技产业研发的支持力度。

对于中国今年在受疫情的影响下是否该设定、如何设定GDP增长目标,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为未来两到三年的GDP增长设定一个总体目标,而非设定年度目标,比如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使中国GDP增长率恢复到6%左右。在此期间,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核心目标应为:保安全、稳民生、谋长远。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学者格林伯格认为,对外,中国领导人将在两会上继续释放开放的信号,有效的危机管理和预防疫情暴发也肯定是一个话题,中国正致力于在这些领域成为国际领头羊。瑞士《新苏黎世报》21日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将在两会中给出一份解决问题的答案,赋予这个国家乐观积极的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