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强风暴袭击南亚,400万人撤离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4:39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丛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南亚地区,风暴,南亚,撤离

【环球时报记者 丛超】南亚地区在疫情肆虐的同时,又要面对天灾的挑战。据印度气象局报告,特强气旋风暴“安攀”于当地时间20日下午4时许登陆印度西孟加拉邦和孟加拉国沿海地区,最高风速达每小时193公里,相当于美国第5级飓风(最高级别)。“安攀”登陆后已造成至少两名印度人和一名孟加拉国人遇难。

《印度斯坦时报》20日称,为应对“安攀”气旋,印度和孟加拉国对沿海地带的数百万居民进行了紧急疏散,其中印度西孟加拉邦和奥里萨邦撤离200万人,孟加拉国撤离220万人。

转移大批民众对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印度、孟加拉国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印度从18日开始逐步放宽封城措施、恢复公路交通,大批因疫情失去工作的劳工从孟买等大城市蜂拥返乡,奥里萨邦和西孟加拉邦正是很多劳工的目的地。奥里萨邦已叫停原定18日至20日抵达的火车,铁路部门也不得不让经过“安攀”路径的火车改道。

据报道,印度准备了1000多个避难所,并派遣超过20支救援队。然而,此前为应对疫情,当地很多避难所被改为隔离中心,当局不得不匆忙将部分隔离中心改回避难所,同时紧急动员学校等设施提供临时避难处。由于避难时也需保持社交距离,现有避难空间十分紧张。

孟加拉国灾难管理部门一名官员表示,该国准备了1.2万个避难所,要求人们在疏散过程中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安置点需有肥皂和洗手液。救援组织表示,印度和孟加拉国居民面临两难选择——去避难中心可能因为人群聚集而感染新冠病毒,不去避难中心又可能被洪水冲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