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7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占全球经济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20-05-20 17:3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界银行,ICP,GDP,全球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ICP)发布了题为《购买力平价与世界经济体规模:2017年国际比较项目成果》的报告,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7年全球经济总规模接近120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由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贡献。

报告显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占全球人口17%的高收入经济体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占全球人口36%和40%的中高收入经济体和中低收入经济体,在经济总量中分别占34%和16%。占全球人口8%的低收入经济体在按PPP计算的全球GDP中占比不到1%。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按PPP方式计算的2017年GDP分别略低于20万亿美元,加起来占到全球经济的总量的三分之一。

报告认为国家间的发展不平衡持续存在。占世界人口0.5%的10个经济体按PPP计算的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不同收入组别的差距也十分明显,低收入国家按PPP计算的人均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高收入国家则高达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在人均消费方面,美国的消费水平最高,达44,620美元。而世界人口中约四分之三生活在人均收入和消费分别低于16596美元和10858美元全球平均水平的国家。

世界银行主管发展政策与伙伴关系的常务副行长冯慧兰指出:“新数据将有助于我们提高对全球经济的共同理解,作为衡量对全球经济体的经济影响的一个关键基准,帮助我们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

据了解,ICP项目是世界最大的统计项目之一,由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主办,世界银行负责协调实施。本次发布的报告涵盖了176个经济体的以2017年为参考年的数据,是该项目启动50多年来完成的第九次比较。尽管各国的物价水平存在差异,但ICP项目可以利用购买力平价的方法,通过采集多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数据及其总支出,对经济体的相对规模、人均收入及消费进行比较。同时发布的还有物价水平指数和对以PPP计算的GDP及支出构成(如消费和投资)的估算。

ICP项目理事会联合主席、印度首席统计师普拉文·斯里瓦斯塔瓦和奥地利统计局局长沃纳·霍兹纳表示:“ICP给政府提供了评估本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有助于他们通过有意义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统计能力和机构知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