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脏乱差”到“清绿美” 赣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3: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曾艳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赣州,农村,环境,人居环境整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赣州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结合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坚持因地因时制宜,聚焦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不断强机制、补短板、聚合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强落实 重规划 人居环境大改善

初夏时节,赣南大地风和日丽。走进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村道平坦整洁,分类垃圾箱有序摆放。人工湖旁,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一个洁净清爽、活力四射的小村庄跃然眼前。

为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赣州市委、市政府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调整成立新农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模式理念、时间进度、目标任务、政策支持等多方面,详细绘制赣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路线图,高位推动、高效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在赣南的村庄广泛开展。围绕清除村庄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推进“厕所革命”、清理乱搭乱建、整治杂乱线缆、改善路域环境、整理规划区域等方面,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力攻坚。各地村民自觉清洁家中庭院,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村庄、院落、田园、路域环境等正悄然美化净化,一个个乡村华丽蜕变,焕然一新。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现实需要。2019年,赣州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兴国县高兴镇老圩村、宁都县洛口镇灵村村、赣县区江口镇河埠村、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信丰县小江镇山香村、石城县屏山镇长溪村等7个村率先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农户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环绕……漫步在大山深处的上犹县水岩乡太乙村,青山绿水映乡野、花香鸟语绕乡间,令人心旷神怡。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坯房、旱茅厕、泥泞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这些现象成为了赣南的“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基础设施完备、村庄干净整洁、乡村更美更宜居。

补短板 强弱项 美丽乡村入画来

在定南县龙塘镇桐坑村的溪流边,一座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做顶棚的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带给村庄由外而内的变化。68岁的村民郭山祥说,以前生活污水不是排河里就是靠天蒸发;如今,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直接接入管道汇集到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后,黑臭水变成了清泉流向河里。“水清了,河也干净了,小时候记忆中的水清鱼游场景又回来了!” 郭山祥言语间满是欣喜。

补短板,强弱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污水遍地、行路难、如厕难、村容村貌差等农村环境短板,赣州市各地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228个、垃圾焚烧发电厂3个,14个县(区)实行“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全市所有自然村组实现保洁全覆盖,基本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全市梯次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点812个,其中658个已建成,生活污水得到处理的村庄达790个。

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厕率达98.28%,居全省第一。全市现有农村公厕3941座,广大农民“方便”更方便。

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完成近4万个自然村组“七改三网”整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25户以上人口自然村通水泥路。

“这次回到老家,感觉变化很大,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村民的环保意识更强了,都自觉把垃圾收集好倒入垃圾桶,不再随意扔垃圾。”五一期间,在外工作的吴先生欣喜地诉说起家乡兴国县长冈乡的改变。

重管理 建机制 共建共享惠民生

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直接受益者,也应成为参与者和建设者。赣州市各地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参与性,推动群众成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各地倡导人人讲卫生、个个讲公德、大家齐动手的文明新风,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石城县龙岗乡下迳村通过“爱心超市”,每月评比“卫生清洁户”,以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方式,引导和激励贫困户主动搞好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全南县陂头镇正河村定期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妇女小组长,对所有的村庄进行一次环境整治,并且对所有的农户,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五净一规范”的评比;于都县段屋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家庭卫生评比,“红黑榜”公示制度等,促进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实践,赣南生态变好了,村庄变美了,乡风变文明了。美景汇聚人气,人气催生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旅游”向好发展,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赣南越来越多的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清绿美”的逆袭,一批各具特色、独具魅力的美丽村庄和特色小镇脱颖而出,赣县区江口镇、瑞金市沙洲坝镇、安远县三百山小镇、石城县大畲温泉小镇、上犹县陡水镇、南康区家居小镇、信丰县赣南脐橙小镇、大余县丫山运动小镇、宁都县小布镇、龙南县武当镇入选江西省特色小镇。全南县获评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上犹县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如今放眼赣南,田园风光如画,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幅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