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商超餐馆全面开放 影剧院预约限流开放

发布时间:2020-05-09 10:33: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商超,餐馆,预约限流,国务院,新冠疫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意见》要求:一要坚持预防为主。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等人员以及就医人员要佩戴口罩。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工作生活场所加强通风消毒。

二要落实“四早”措施。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早报告。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落实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最小单元,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

三要突出重点环节。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加强社区防控,继续做好医疗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福利院等重点机构疫情防控,指导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

四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快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要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各地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

《意见》强调,各地要按照分区分级标准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实施精准防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