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台播出这部中国抗疫纪录片后,西方网友说:感谢靠谱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0-05-07 14:51:11  |  来源:解读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洲新闻台,中国,抗疫,纪录片

4月27日,近4亿国际观众观看了由欧洲新闻台(Euronews)播放的中国抗疫主题纪录片《中国抗疫志》。

作为欧洲收视率最高的国际新闻频道,欧洲新闻台以英、法、俄、葡、西、意、德7种语言播出中国抗疫主题纪录片,受到国际广泛关注。

海外网友在社交媒体对纪录片进行了热烈讨论。

澳大利亚网友说:“病毒不分国界,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共抗疫情。”

英国网友说:“纪录片最让我触动的是中国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运输医疗物资,为了拯救世界上更多的人而努力着。”

印度网友说:“我同意《中国抗疫志》中的观点,中国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它终将恢复并成为带领世界前进的重要力量。”

显然,纪录片所传递的声音是国际舆论所需要的。

尼泊尔国家电视台、波兰福库斯电视台、匈牙利AYV电视台、蒙古国NTV等海外电视台陆续对纪录片进行了转播。世界无国界医生组织、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世界科学与纪实节目制作人大会等国际组织纷纷在其官方网站或社交媒体账户对节目予以重点推荐和好评。

巴黎、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布鲁塞尔、吉隆坡、明斯克、柏林等地中国使领馆和中国文化中心通过网上展映等多种方式对纪录片予以推介。

其中,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在官方网站开设了《中国抗疫志》系列纪录片专栏,深受法国网民的喜爱和称赞。许多网民在中心网站留言,盛赞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法国网友在Ins上为《中国抗疫志》点赞

《中国抗疫志》同样在国内受到网民热评,甚至一度打出10分满分。

▲哔哩哔哩评分截图

在哔哩哔哩,弹幕画风是这样的。

在抖音,纪录片也是好评如潮。

什么样的纪录片可以让国内外网友高呼是“必看影片”?

下面就让我们回顾纪录片中这些真实的中国抗疫故事。

事实会证明中国的负责和坚强

随着疫情的暴发,中国医护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压力越来越大,可就在他们积极投身一线的时候,国际上各种声音纷纷响起,其中不乏故意的抹黑与诋毁。

▲Twitter 网友评论截图

甚至有西方媒体不相信有如此之多的医生志愿援助武汉,臆测他们是“受到中国政府逼迫与强制”。

《中国抗疫志》对话了一线医护人员,在主动请战的两位外籍医生口中,为观众展示了真相。

奋战在浙江义乌稠州医院一线的也门籍医生阿马尔(Ammar Ai-baadani)说:“谣言罔顾事实。我只看到了我的同事们争相报名,他们都想第一个去前线。”

在中国南昌进贤县实习的贝宁人莱东翰(Glele Aho Letonhan),则用最朴实的语言感动了我们,“当你看到那些穿着防护服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在病房待10个小时以上。他们出来时,脸上都是口罩的勒痕,汗流浃背。”

日本总务省事务官Masaki Yusuke在Facebook留言:“节目有意义!我尊敬每一位与新冠病毒战斗的人。”

还有网友在Instagram评论:“很好的节目,应该有更多的人知道中国和中国人民为世界作出的贡献。”

中国经济将成为全球市场的稳定器

疫情带来的影响很快就投射到全球市场中,美股创历史地熔断5次。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牛津大学马丁学院全球化与发展教授伊恩·戈尔丁(Ian Goldin)在《中国抗疫志》中给全球观众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会看到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复苏。事实上,经济发展水平可能更高。”

网友在观看视频后,写出了极富诗意的文字:

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必定可以从“寒冬”中复苏,因为我们有如此之多最可爱的人奋战在前。愿山河无恙,人皆安。

中国治理体系的正确性和生命力

在全人类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不同意识形态不应成为国际合作的“拦路虎“。在全球借鉴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同时,中国制度也成为一些西方媒体重点关切的焦点。

在《中国抗疫志》中,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对“中国制度失败论”给予有力反驳,“中国的政治体系、经济体系以及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正确的,因为它有能力实现自我纠错。”

在影片中,何亚非提到,中国的治理体系有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基础。网友们也纷纷表示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我从纽约回到中国,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快速应对让我感到安心。现在我和我的家人都安全生活在北京。”

“感谢靠谱的中国。”

纪录片受到国际强烈关注

《中国抗疫志》播出后,国际权威机构纷纷予以认可和推荐。

已诞生8位诺奖得主的美国权威生命科研机构冷泉港实验室在社交账户主动推介纪录片,表示认同节目观点,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全球任何地方。

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社论为曾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关联道歉,同时专门推荐该节目:“节目对人类战胜这场世纪瘟疫、从中汲取宝贵经验都有助益。”

▲《自然》杂志截图

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在社交账号转发推荐《中国抗疫志》:

▲Twitter截图

法国知名学者魏柳南(Lionel Vairon)、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创始人Carles Dijous、艾美奖纪录片导演麦卡·芬克(Micah Fink)、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易立亚·欧提诺、日本知名纪录片导演藤田纯夫等近百位国际知名人士积极推介纪录片,为中国在全球抗疫中作出的突出贡献点赞。

麦卡·芬克

艾美奖纪录片导演

系列纪录片《中国抗疫志》是对塑造全球友华观点的一次尝试。一连串的国际声音告诉我们,中国的反应是迅速、透明和有效的,并使世界受益的。中国在遏制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表现出了非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相比之下,美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缺少防控措施,也没有吸取中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留下的惨痛教训。

魏柳南

法国知名学者

该片开诚布公地讨论中国所无端承受的部分指责和谣言,详细介绍了这场全球危机的演变过程及经济影响。许许多多国内外的证词,阐明了中国处理危机的方方面面。

保罗·刘易斯

世界科学与纪实制作人大会会务主管

《中国抗疫志》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疫情中心的重要见解。通过该片,我们看到了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政策制定者、科学家以及患者。对于我们西方人来说,该纪录片提供了一种新的观点,这种观点在我们的报纸上或按小时更新的新闻报道中很少见。西方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未经证实的谣言、阴谋论和错误信息,这部结合时事并且十分有深度的纪录片率先打破了这些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

斯蒂芬·佩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中国抗疫志》从新冠病毒的起源讲述到疫情之后。西方节目往往更侧重于戏剧性和观点的碰撞,而此纪录片中没有人意图攻击其他人。他们是在解决问题,而不是试图扭转不同的观点,这就是本片的最大优势。整部纪录片扣人心弦,并解答了大部分针对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的疑问。

藤田纯夫

日本知名纪录片导演

我在这里想表达清楚的是,这是一部非常珍贵的作品,有着激发人的感情、令人惊呼的不可思议的力量。侧耳倾听,在一些被压缩了的表达背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隐藏着“我们不需要赞扬”、“病毒与国家、种族、肤色无关”等等这些温暖人心的话语。这是一部描写中国但却又排除从中国自己角度出发的一部纪录片。这才是它的价值所在。

易立亚·欧提诺

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

《中国抗疫志》是一部值得任何想要了解中国在早期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展现的付出和魄力的人观看的纪录片,同时它其中表达的关于疫情之后中国与世界未来发展以及全球化的变数,也是值得人深思的。《中国抗疫志》也应该是任何关心某些国家如何处理自身疫情的人必看的纪录片,特别在现在的时刻,这可以与西方的反应相比较,西方提前两个月得到了警告,而中国从来没有做过准备。在西方本应拥有的所有时间和知识下,现在正在犯下的错误难于辩解。

马丁·雅克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

纪录片巧妙地将人类微观故事和历史宏大叙事结合在了一起。当重大历史事件仍在发展过程之中,我们往往难以透过历史的帷幕来看清它们:夸大它们的历史意义是很难抗拒的诱惑,因为人们完全被当前的严峻局面震惊了。就未来而言,更少的国家和更少的人会把目光投向西方。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看起来更加孤立,也变得更加孤僻,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他地方的联系越来越少。与此同时,自2008年以来,欧洲经历了比美国更为剧烈的经济衰退,在这一年里更加缺少对外界的了解,也更加分裂。疫情面前,中国展现出更大的影响力。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中国将拥有更好的声誉和全世界对中国治理体系的尊重。以前,中国的声誉和地位是含蓄的,而不是明确的,现在它将越来越明确。各国不会照搬中国的治理体系,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以中国为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