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海关“减、免、缓”税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13:33: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关总署,黄岛海关,中小微企业,外贸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岛海关打出了税费“减、免、缓”组合拳,切实帮助辖区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特殊难关,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有序通关,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动做好“稳外贸”等各项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海关总署出台惠企政策,对在疫情期间产生的滞报金进行减免,以国家规定的复工日期作为起征日,在该日期后如因疫情原因无法办理进口货物报关手续,企业可持相关材料向其申报地海关申请滞报金的减免。为使政策尽早落地,纾解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困难,黄岛海关第一时间设立滞报金减免专用窗口办理业务。截至3月底,黄岛海关累计处置滞报金减免和退还申请1003票,为企业减免了552万元滞报金。

为确保一线防控需要、更好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黄岛海关通过各种方式推送通关免税等政策信息,及时解读免税政策和申报流程。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海关出台措施,简化办理手续,慈善捐赠物资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并指导企业事后按规定补办相关减免税手续。今年以来,黄岛海关共放行疫情防控物资156批、1198万件,进口捐赠物资5批次减免税款15.1万元。

为纾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困难,支持辖区外贸平稳向好,黄岛海关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主动联系纳税困难的进口企业,推介延期缴税和税款滞纳金减免相关政策。同时,海关指导企业做好税款延期缴纳预案,努力为企业争取缓冲恢复期,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据统计,疫情期间,黄岛海关共办理延期税款缴纳近130万元,延长汇总征税货物缴款期限701票,涉及税款2.29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