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举办“疫情下的经济全球化思考”在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1: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改院,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全球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仅给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使经济全球化面临诸多挑战。疫情对经济全球化将产生哪些深远影响?经济全球化将走向何方?中国如何研判国际形势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如何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4月1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疫情下的经济全球化思考”在线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研究员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历程、疫情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和中国的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分享了观点。

张蕴岭认为,经济全球化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全球扩张到全球工业大发展、到复合型全球化、再到网络型全球化。

他指出,疫情之下经济全球化受到巨大冲击,从而导致政府政策、企业战略和公民态度的转向。例如,政府政策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安全保障,支持企业回归;企业缩短供应链,降低成本和风险;公民对政府的诉求增大。

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如何应对疫情的挑战?张蕴岭建议,要做好“过难日子”的准备,但同时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仍有更多、更好的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