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谈抗疫】土耳其驻华大使:希望各国团结一致,共克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发布时间:2020-04-09 09:11: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安宇 徐林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土耳其,团结一致,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王东海 安宇 徐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暴发,土耳其驻华大使阿布杜卡迪尔·埃明·约南近日接受中国网书面采访时表示,全球面临诸如此次疫情危机之时,携手共同遏制疫情扩散、战胜病毒,是我们对人民和子孙后代的责任和义务。借鉴中国在防治措施、临床诊疗、减少危重症发生等方面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土耳其赞赏中国的所作所为,并希望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克服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土耳其驻华大使 阿布杜卡迪尔·埃明·约南

中国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您认为,各国应如何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阿布杜卡迪尔·埃明·约南: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极大挑战,并被列为全球性大流行病。全球面临诸如此次疫情的危机之时,携手共同遏制疫情扩散、战胜病毒,是我们对人民和子孙后代的责任和义务。

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医疗合作,对于遏制病毒传播、控制其对各国经济和人民社会生活可能造成的损害至关重要。同样,对于中国等疫情已得到一定程度控制的国家来说,防止第二波疫情的暴发也十分重要。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一直与世界各国进行分享。

控制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是国际社会的另一任务。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必须共同保护世界经济。今年3月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便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会议期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所有国家采取合理方式共同应对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直至全人类都能自由呼吸。埃尔多安总统表示,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实施保护主义和单边政策,所有措施都应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埃尔多安总统还强调应对急需援助的国家给予支持。

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我们必将战胜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中国网: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您如何评价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阿布杜卡迪尔·埃明·约南: 土耳其支持并赞扬中国政府在遏制疫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短短数周,武汉和湖北的情况便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其他地区的局势也得到了控制。我相信,中国凭借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已成为处理此类大规模公共卫生问题最有经验的国家之一。

因此,借鉴中国在防治措施、临床诊疗、减少危重症发生等方面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引发此次疫情的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无信息可参考,世界各国有必要在相关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努力合作。

二十国集团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土中两国关系悠久、友谊绵长,我们是最早通过官方和私人渠道向中国提供医疗卫生材料的国家之一。我们派来武汉接土耳其公民回国的军用飞机上,装载有急需医疗物资,并于2月1日送至湖北省有关部门。由此表明,土耳其珍惜同中国的关系,我们与中国休戚与共、友谊长存。

我们看到,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土耳其等许多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和医疗技术知识。中国与病毒斗争之时,其他国家提供支持;现在他国有难,中国与世界各国团结一心,并一直向许多国家运送急需医疗物资。我们赞赏中国的所作所为,并希望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克服此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