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在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访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

发布时间:2020-04-05 09:45: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忠杰 李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新冠,国际社会,药物

新华社明斯克4月3日电专访:中国在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访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这是2018年5月2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在科学院主席团会议上致辞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供图)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进行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动员以遏制疫情传播,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中国还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与别国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好地履行了国际义务,展现了大国担当。

古萨科夫说,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领导层展现了坚定的意志,采取一系列措施。“客观数据表明,中国在采取综合措施组织医务人员和全体国民共同努力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他认为,中国取得良好防治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国家治理。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不单中国各级行政机构有效运转,公共舆论和社会也很好地支持,“是世界各国学习的榜样”。

他说,白科学界相信,中国获取的有关病毒的特点、来源和防治方法等信息将充实“世界知识宝库”,“中国的防治经验是无价的”。他强调,中国在应对病毒传播方面所做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仔细研究中国的抗疫经验。

古萨科夫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为其他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信息,迅速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这是研究病毒以及开发药物和疫苗的基础信息;中国专家在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向全世界介绍疫情信息和防治方法等,还积极向其他疫情较重国家提供帮助,很好地履行了国际义务。

他强调,各国必须认识到开展合作共同努力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重要性,应始终保持团结。面对新冠疫情这一人类共同威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在如此危机时刻,国际社会更重要的是行动起来协同努力,不让意识形态、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分歧成为阻碍共同应对疫情的障碍。”

古萨科夫表示,为各国人民谋取共同福祉应成为国际合作的主题,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可成为加强这方面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后各国需在建立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反应的跨国跨区域紧急联系机制、强化信息交流、保证重要医用物资和食品等跨境流动通畅、药物和疫苗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

他表示,白方对中方提出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非常感兴趣。白国家科学院在微生物研究和保障公共卫生方面拥有不错基础,愿在新冠病毒研究、积极参与防疫及应对其他全球性威胁方面同中国加强科研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