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警惕西方“甩锅”中国背后的“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4-03 11:0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鸿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组合拳,西方

江鸿 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时刻,“甩锅”突然成了热词!君不见,前有美国官员指责中国传播疫情的不实信息,将美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中国;后有英国政客指责中国“利用疫情获取经济利益”,也将本国疫情控制不力的原因“甩锅”中国,甚至部分西方政客更是甩出了一口“各国应该找中国要赔偿”的“大锅”……

单纯的质疑尚可接受,但背负着不光彩目的,有着一系列背后“组合拳”伎俩的西式“甩锅”则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未雨绸缪,认真应对!

“甩锅”中国不是这些西方国家为了逞一时之快,而是蕴藏了一套西式“贸易战”的组合拳。

“甩锅”之后会“调查”,会“退群”,更会发动一场打着“维护贸易公平”幌子的贸易战!凡此种种已经成了部分西方国家惯用的伎俩,就在不久前,在中国购买医疗设备吃了闭门羹的巴西已经挑起了对中国铝制品的所谓市场调查,贸易战组合拳又逐渐被有些国家拿了出来。

正常的贸易纠纷可以协商解决,但隐藏着见不得人目的的贸易纠纷则需要我们早做准备。见招拆招,该出手时就出手,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甩锅”中国不是这些西方国家为了泄一时之怨,而是隐匿着一套西式“司法诉讼”的组合拳。

早已习惯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部分西方国家会对中国及时通报的涉疫信息视而不见,会对西方研究机构做出的病毒不一定诞生在中国的结论充耳不闻,因为在他们眼里,甩完锅后打出一套假“民主”之名的“司法诉讼”组合拳,借此实现持续“污名化”中国才是目的。

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面对这些可能到来的“诉讼”,我们更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理有据地回击这套西式司法“组合拳”。

“甩锅”中国也不是这些西方国家为了讲一家之理,而是暗含着一套西式“意识形态”的组合拳。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改变,但总会有一些西方政客沉浸在西方第一的“迷梦中”难以自拔,他们看不惯曾被奉为“天条”的西方理念崩塌,看不惯中国的崛起。于是,借着疫情这张牌,搬出意识形态的“组合拳”,打一场对中国现行制度进行攻击的“意识形态”暗战便成了他们的套路,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按照西方的意图改变中国。

欧洲有谚,偏见是无知的产物!无知的人不仅不敢正视别人,更难以认清自己。时下部分西方政客恰恰成了这方面的鲜活例证,他们没有与多元化社会的发展与时俱进,而是依然挥舞着意识形态的拳头,妄图继续靠“拳头”打出一片“荣光”。对这一看似愚蠢的行为,我们也断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意识形态的暗战不会就此结束,更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部分西方政客还会给其不断换上“皇帝的新装”,静待时机,再度出手。

当然,我们对此也大可不必担心,早在1925年,毛泽东主席在其写作的《政治周报发刊理由》一文中就已经给了我们还击的武器:“我们反攻敌人的方法,并不多用辩论,只是忠实地报告我们革命工作的事实。敌人说:‘广东共产’。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东内哄’。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勾联俄国丧权辱国’。我们说:‘请看事实’。敌人说:‘广州政府治下水深火热民不聊生’。我们说:‘请看事实’。”

事实胜于雄辩!一次疫情照清了是是非非,照明了人心善恶,照出了制度优劣。在此我们奉劝部分西方政客,公道自在人心,碰瓷者、甩锅者伪装得再好最终也会被人戳穿,尽快抛开政治偏见和傲慢,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把注意力放到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上来才是正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