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全球加强安全治理与合作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0-03-28 14:0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安全治理

杨华锋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

人类社会的优良品质与文明成果均源于理性合作的实践,人类社会的生产与发展就是一个理性合作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过程。全球化时代,一地一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倘若预防控制或国际合作不力,极易演变成全球性系统危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国经济社会普遍遭遇“暂停”风险,全球安全治理亟需理性回归、亟待全方位合作优化。诚如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所说的那样:“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只有加强合作,凝聚合力,才能赢得胜利。”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这是人类社会生存繁衍的基本理性。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考验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更考验着我们的科学理性、道德水准与国际担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面对疫情,中国政府、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付出巨大牺牲。”面对“狡猾诡异”的新冠病毒,举国上下按下“暂停键”,全国人民承受巨大经济压力、社会风险,全国医护人员及其他一线人员付出了巨大牺牲。日前国内疫情局势虽有趋缓迹象,但我们仍然不敢丝毫松懈,特别是在病毒全球肆虐的当下,我们亟需抛下成见、回归合作理性。

其次,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性合作的终极目标。我们在享受全球化利好的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全球化的潜在风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难免将在一定程度上滞缓全球化进程,在特定领域与环节可能会呈现出去全球化、逆全球化,乃至孤立主义的迹象。然而,时代在发展,我们很难回到过去的某个“温馨”时刻,驻足于想象的安逸与美妙,唯有在新的观念指导下,直面前路的艰辛才能走出不负时代的坚定与刚毅,拥抱一个新型的国际秩序与全球化时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疫苗联合研发,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理性合作的终极目标。

再者,加强与改善国际综合协调是提升安全治理合作化的必由之路。组织合作的生产与演化离不开协调与激励,全球安全治理中的合作亦然。我们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扮演领导者角色,协调好各国各地区防控举措。正如习近平所说,“二十国集团应依托世卫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对话、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持续,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综合而言,当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直面挑战,迅速采取行动,只有不断提升全球治理中的理性与合作化水平,才能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