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国:疫情之下,俄罗斯停止军演为“识大体”之举

发布时间:2020-03-28 14:0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演习,俄罗斯

兰顺正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据俄新社3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在此前对《消息报》发表的谈话中宣布,俄军已主动停止在靠近北约边境举行演习。福明表示“我们的战机飞行时是开着雷达应答器的。我们在进行军事活动时表现出无限的坦诚”。虽然此次俄方并未提及具体原因,但不难看出,演习的停止与新冠肺炎疫情有着莫大的联系。

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北约原本计划进行的“欧洲捍卫者-2020”军事演习(Defender Europe 2020 )由于受疫情影响,现在已经处于搁置状态。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国力的逐渐恢复,俄在国际事务中开始变得积极主动,在乌东、叙利亚以及伊核问题中,俄罗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俄罗斯的“苏醒”也同样让在欧洲的北约国家感到了威胁,如与俄近邻的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国纷纷要求美军重返欧洲。

在这种情况下,由美国牵头开始了“欧洲捍卫者-2020”演习。该演习是冷战结束以来在欧洲领土上规模第三大的军事演习,情景设定为:2028年某国对某北约成员国发动攻击,根据共同防务协定,北约发起反击。按原计划演习将在10个国家境内举行,从2月底开始并持续至6月,会有来自18个国家的3.7万名军人参演,美军将从本土调拨2万名陆军,以验证美军战役级陆军力量向欧洲的战时成建制投送和作战能力。而此次演习的重点,就是美军计划在波兰—波罗的海三国沿线部署三个装甲旅战斗队,在欧洲机动部队和波兰陆军的配合下,阻止某大国对于波罗的海三国以及波兰的全面攻击。

很明显,“欧洲捍卫者-2020”极强的针对性会让俄罗斯感到如芒在背,因此也准备予以反制。此前俄外交部已经发出警告,让欧洲各国不要参与美国的模拟对俄演习。3月21日据报道,俄罗斯已经在乌克兰边境地区集结了数千名士兵及数百辆突击车和坦克,还有大批攻击直升机与战斗机,准备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原计划该演习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在演习中来自新罗西斯克空降突击师的大约1500名伞兵,还将和军事运输航空部队一同降落在克里米亚东部。

但是正在双方剑拔弩张之时,新冠病毒打乱了北约的部署。目前在欧洲大规模蔓延的疫情已经感染驻欧美军,迫使数量众多的美军被隔离,其中感染人数较多的德国和意大利都是驻欧美军的重要集结地。据报道,在波兰武装力量总司令、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以后,美国欧洲司令部发表声明称,鉴于疫情影响,决定减少参加“欧洲捍卫者-2020”演习的美军人数。无疑,美军参演规模的缩水以及疫情结束的遥遥无期,会让整个演习的前景陷入不明朗状态,而这将大大降低俄罗斯短期内在西部所面临的军事压力。再加上俄罗斯本身也面临着疫情的威胁,在这种时候取消兴师动众的军演,也利于国内的疫情防控,可谓安民保财之举。

另外,俄罗斯停止军演也有利于在国际社会占领道德至高点。就在3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不分国籍、民族、派别、信仰,无情地侵袭所有群体。而与此同时,武装冲突的战火仍在世界各地继续燃烧。特雷斯呼吁“世界各地立即实现全面停火”,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因此,俄罗斯此时的“大义之举”可以帮助其提升大国形象,在全球获得更多的“印象分”。(责任编辑:王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