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昌文:疫情下新产业呈现分化态势 新能源行业受影响严重

发布时间:2020-03-27 16:24: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疫情,新产业,分化,态势,新能源行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但是,看待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要分轻重缓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发展部部长赵昌文3月25日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召开“疫情冲击下的产业发展”专家网络座谈会上表示。

他提出,从直接影响来看,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部门受影响最大。在最近一个时期,制造业受到的影响也非常巨大。近年来,我国制造业面临很大的压力,疫情无疑是“又多了一根稻草”。赵昌文表示,“轻重缓急可能更多的是放在重要产业链中出口型头部企业的复工复产上。” 

赵昌文指出,疫情下新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疫情背景下新产业呈现分化的态势。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过程中,出现不少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大众熟悉的健康码,既用到大数据又用到人工智能AI。同样,智能设备、远程诊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很多方面,背后都有数字技术的支撑。所以,此次疫情给这些新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受益最大的是基于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新产业。

“既然是分化,就意味着还有另一类新产业,疫情过后可能会面临严重的困难。” 赵昌文举例,比较典型的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全球油价的下跌,以及在比较长的时间内会维持在较低的价格水平,对于很多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来说,毫无疑问是非常大的一个压力。

赵昌文表示,下一步,当传统产业复工复产过程顺利推进的时候,对于新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分类施策,不能简单地“一刀切”。疫情期间的一些政策是阶段性的,一段时间以后自然会适时退出。推动新产业发展,还是要为其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让这些新产业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